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王先林教授赴莫斯科出席第六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
发表时间:2019-09-21 阅读次数:16683次

 

   2019年9月16日至19日,第六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本次会议是两年一度、由五国轮流主办的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第二轮的开始(2009年在俄罗斯喀山举行了第一轮的第一届会议),因此本次会议主题是“金砖国家竞争执法机构成功合作的十年纪念:成就与展望”。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金砖五国和其他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竞争机构、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的300余名代表出席。

 

   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主管领导和反垄断局负责人率团出席了本次会议。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先林教授作为中国竞争法学界的代表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并于9月16日由金砖国家竞争法律与政策中心(the BRICS Competition Law and Policy Center)在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HSE)主办的大会前国际学术研讨会(Pre-Conference International Academic Workshop)上做了题为“物联网与市场竞争”的专题演讲,并在9月19日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做了题为“数字经济条件下反垄断执法面临的挑战和应对”的专题演讲。

 

   在本届大会上,金砖国家竞争法律与政策中心发布了一份《数字时代的竞争:金砖国家的视角(1.0版)》(Digital Era Competition: BRICS View [1.0 Version])的研究报告。这份1000多页的报告由该中心组织多个国家的20多个机构数十位专家学者共同撰写,全面梳理了金砖国家数字市场的发展以及相应的反垄断规制经验。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王先林教授、侯利阳教授和博士生詹馥静、吴佩乘、方翔等应邀参与了中国部分内容的撰写。王先林教授在9月19日的发布仪式上还代表合作方做了简短发言。

 

   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由中国原国家工商总局和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联合发起,由金砖国家竞争机构共同主办,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框架下重要的高级别务实活动,自2009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金砖国家竞争大会举办10年来,在五国竞争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诸多务实成果,并在世界竞争领域产生重要影响。作为本次大会成果之一,金砖五国竞争机构负责人共同签署了《莫斯科联合声明》。

 

 

 

 

 

 

 

 

 

 

中心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