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王先林教授获第八届市场监管优秀论文二等奖
发表时间:2020-12-28 阅读次数:13359次

 

  为促进市场监管理论创新,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联合中国市场监管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知网、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等单位,面向市场监管系统干部和社会专家学者,开展第八届市场监管优秀论文和优秀课题成果评选活动。评选范围是2018年5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期间撰写完成、内容涉及市场监管改革发展的论文和课题成果。

 

  经过严格的评选,由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先林教授撰写的论文《略论统一市场监管格局下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反垄断执法》获得第八届市场监管优秀论文和优秀课题成果论文类二等奖。该文发表于《中国市场监管研究》2018年第7期。

 

  该文的主要观点是: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是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的关键环节。伴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成立,我国反垄断执法机构和知识产权机构不仅均实现了各自的统一,而且实现了两者之间在整个大的市场监管体制中某种程度上的统一。在彼此关系上,知识产权保护与反垄断执法具有殊途同归、相辅相成的基本关系,而统一的市场监管体制的形成,将更利于实现知识产权保护与反垄断执法之间的协调、发展,推动相关工作取得新的成就。

 

 

 

 

 

 

 

 

 

 

中心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