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王先林教授为香港竞争事务委员会做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2021-01-28 阅读次数:12213次

 

  应香港特别行政区竞争事务委员会(竞委会)的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先林教授于2021年1月28日为该委员会在线做了题为“中国内地的竞争政策和反垄断法”的专题讲座。竞委会主席和全体委员以及相关高级职员在线听取了讲座,旨在增加新一届委员会成员对内地竞争政策和反垄断法的了解。

 

  本次讲座的内容包括四部分,分别是:(一)中国内地的竞争政策及其主要实现机制;(二)中国内地反垄断法的出台背景和制度框架;(三)中国内地反垄断法的实施机制和主要成效;(四)中国内地反垄断法的发展动向和未来展望。讲座结束后,王先林教授还与多位委员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竞委会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独立法定团体,根据2012年6月制定的《竞争条例》(第619章)成立。竞委会现有14名委员,包括1名主席,全部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委任,任命由2020年5月1日起生效,为期两年。竞委会的抱负是为香港消费者及商界维护平等竞争环境,以提升经济活力、激励创新,及促进消费者利益;使命是透过培养有利竞争的文化、倡导各界严谨守法及有效执行法例,以防止反竞争的协议、做法及行为;信念是独立、专业、透明、诚信。

 

  香港竞委会是国际竞争网络(ICN)的成员。2020年初,王先林教授被香港竞委会聘任为ICN的非政府顾问(NGA)。

 

 

 

 

 

 

 

 

 

 

中心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