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博士生方翔、曹汇获得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青年优秀论文三等奖
发表时间:2021-11-14 阅读次数:1873次

 

   2021年11月13日至14日,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第二十九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本次会议以“数字经济与经济法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完善”为主题,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就经济法相关问题展开了多场学术研讨与交流。中心研究助理、博士生方翔和曹汇分别获得本次年会青年优秀论文三等奖。

 

   方翔提交的论文《创新与反垄断法关系论纲》认为,创新根植于反垄断法既有的价值目标体系之中,是反垄断法隐而不彰的价值追求,但在数字经济时代的今天,创新逐渐获得独立的地位,成为反垄断法主要的乃至优先的价值目标。反垄断法通过维护竞争机制可以塑造有利于创新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我国《反垄断法》的修订有必要在第一条中引入创新价值目标。

 

   曹汇提交的论文《平台自我优待的竞争法规制》指出,用反垄断法调整平台的自我优待行为可采取二分规制的进路:“强制型”自我优待在现行法框架下能得到解释,“诱导型”自我优待则需借鉴韩国进行法律修改。形式归入后还须实质分析其竞争影响来确定干预边界。自我优待属于一种利用垄断杠杆进行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但其分析思路可比照纵向垄断协议,进行“平台内——平台间”双层市场的叠加分析。此外,还有必要在电子商务法中为平台设立一层中立义务进行约束。对平台自我优待行为的制裁须秉持广义竞争法理念进行层递式构造,不能单凭反垄断法。

 

   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年会是中国经济法学界最有影响力的年度学术盛会,为鼓励和扶持青年经济法学者的成长,研究会每年都会组织青年优秀论文评奖,竞争非常激烈,已成为我国经济法学界鼓励青年学者学术创新的最高奖项。经过学术委员会的匿名评审,本次年会仅有9篇论文获得青年优秀论文奖。

 

中心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