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王先林教授参加百度财经系列直播节目第六场谈平台反垄断
发表时间:2021-12-31 阅读次数:460次

 

   2021年12月30日晚,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先林应邀参加了百度财经系列直播节目。作为百度财经独家出品的“展望2022:大拐点时代?变局与机遇”系列直播的第六场,本场直播的主题是“反垄断背景下平台经济怎么发展,企业如何确保数据合规”。有超过24万的网友观看了这次直播节目。

 

   本次直播节目由国家开发银行“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吴志峰担任嘉宾主持人,参加此次直播解读的嘉宾包括: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兼数据法治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成员时建中教授,对外经贸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成员黄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成员王先林教授,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反垄断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天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伟律师。

 

   本次直播节目讨论的话题主要包括:为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被高度关注?下一步的趋势如何?如何处理反垄断中的竞争与创新的平衡?如何看待数据垄断以及如何平衡数据安全合规与业务发展?主持人和嘉宾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受到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在讨论中形成的基本共识主要包括:强化平台经济反垄断成国际趋势,反垄断法反对的垄断行为而不是垄断地位,建立分级、分类保护制度是数据合规应有之义,常态化反垄断要做到专业、公正和动态评估。

 

中心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