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凯原法学院经济法学科第72期读书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22-11-23 阅读次数:360次

      2022年11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经济法学科第72期读书报告会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学科组王先林教授、李剑教授、侯利阳教授、王桦宇副教授以及四十余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本期读书会由2020级博士生曹汇主持,2021级博士生尹玉涵、2022级硕士生智惠进行报告。

 

       尹玉涵同学报告的主题是《对<数字市场法>法律定位的澄清与反思》。她提出,《数字市场法》既不完全属于反垄断法,也不完全属于行业管制,而是二者的一种结合,以行业管制的方式实现竞争法的目标,即竞争性管制模式。这一模式曾在欧盟的电信规制框架中有所体现,但在数字经济背景下又有自己独有的特征。《数字市场法》是欧盟偏重于中小企业的利益衡量结果,存在违反比例原则的过度干预风险。中国的经济和制度环境与欧盟存在较大差别,可以在规制工具箱中组合使用多元制度治理超大型平台的不公平待遇行为,类似《数字市场法》的规制选择不是唯一选择。

     

      智惠同学的报告主题是《个人所得税的专项附加扣除制度》。她提出,三孩政策的出台增加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至此我国个人所得税形成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七项专项附加扣除制度,这一制度体现了生存权保障和税负公平的理念。二十大提出进一步完善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可以考虑结合不同扣除项目的特点,吸收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相对完善的经验,给我国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制度的完善以指导。基于人的需求多样性、时空差异以及制度落实,专项附加扣除制度有完善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报告结束后,2022级博士生牛钰彤、2020级硕士生胡寅、2022级硕士生章逸熠先后评议。牛钰彤同学对尹玉涵、智惠同学的报告进行了细致完整的复盘,带领大家回顾报告人的精彩观点。针对尹玉涵同学的报告,胡寅同学提出,《数字市场法》规定的是垄断行为还是不正当竞争行为需要得到首要的明确,这一问题在《反不正当竞争法(征求意见稿)》中也有所体现。针对智惠同学的报告,章逸熠补充了他对于子女教育专项应对如何完善的三点建议——分阶段、分地区以及综合考虑学费、学杂费等开支。在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2022级硕士生金琦、2022级博士生喻张鹏分别就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制度以个人为单位的合理性、竞争性管制与我国既有竞争法相关制度的衔接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在教师指导环节,四位老师分别对两位报告人的报告进行点评和指导。侯利阳老师建议尹玉涵同学在理论层面继续深挖,将现有研究作为理论的具体应用;建议智惠同学对专项附加扣除制度进行体系性思考,通过划分类别对问题进行分类和统一解决。李剑老师认为尹玉涵同学可以在制度介绍部分相对压缩,在制度反思部分更多拓展,提出一些更加独到深入的见解;鼓励智惠同学在报告的基础上提炼出逻辑性问题,形成进一步的论文。王桦宇老师肯定了智惠同学选题的时效性与重要性,建议她后期选取其中重点问题继续展开研究,并认为学科读书会可以往精细化的方向继续发展。王先林老师充分认可两位报告人的前期准备,建议尹玉涵同学可以在经济法基础理论上进行延伸,也要更加关注数字平台全球份额的最新发展;建议智惠同学提升理论高度,同时在表述上更加规范、严谨。

 

 

      在读书会的组织方面,王先林老师提出,读书会是学科坚持了十多年的一项传统,经济法学科分工不分家,团结凝聚、紧密联系,老师同学们克服时间、空间上的诸多困难,在这一活动中持续输出有益观点、学生产生思想碰撞、老师进行细致指导。他希望未来这一活动可以让更多同学受益,也可以吸引更多同学积极参与。

 

 

      注:我院经济法学科自设立起即建立了定期读书报告会制度,目前已经累计举办72次,现已逐渐建立起由研究生“自主选题、自主组织、自主管理”的运行模式。学科的硕士生、博士生组成若干读书小组,轮流担任各期读书报告会的主持、发言和与谈环节的负责人,学科老师进行必要的辅导和点评。

 

 

 

 

 

 

中心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