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凯原法学院经济法学科第73期读书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22-12-22 阅读次数:1364次

     

      2022年12月2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经济法学科第73期读书报告会线上举行。学科组王先林教授、侯利阳教授、王桦宇副教授、尚立娜老师以及四十余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本期读书会由2022级硕士生周祎主持,2021级博士生李中衡、2022级硕士生章韶轩进行报告。

 

      李中衡同学报告的主题为《反垄断法的普通法渊源及其早期实践》。他首先介绍了美国最高法院对于宪法与反垄断法案例的不同法律解释分析基本方法,并指出,这些方法表明,美国反垄断法的早期案例对于今日研究美国反垄断法依然具有现实意义。随后,他具体介绍了美国反垄断法(尤其是第一部《谢尔曼法》)的普通法渊源,及其早期在劳资纠纷和经营者集中两个截然不同领域的法律实践,并指出美国反垄断法早期的实践状况与今日美国反垄断法学界对于反垄断法目标论战之间所可能具有的学说演进联系。

 

      章韶轩同学的报告主题是《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商业数据专条”的解读与分析》。他首先从现存的商业数据竞争法保护路径出发,对具体的保护模式与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而后分别从定义、构成要件以及数据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界定角度对商业数据专条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提出可以将“技术管理措施”变更为“数据保护措施”以及需要进一步完善解释例外情形等观点。在第四部分,通过对于利益衡量以及法条内容的分析,章韶轩同学对于商业数据专条体现的立法导向做出了具体的总结。

 

 

      报告结束后,2022级硕士生张茹雪、2021级博士生韩帅进行了评议。张茹雪同学对李中衡师兄的报告进行了细致的复盘,并针对报告内容就反不正当竞争法与反垄断法关系、司法能动等内容进行了提问。李中衡师兄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回答。韩帅同学亦对章韶轩同学的报告进行了复盘,并从结构、内容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并且,韩帅同学也针对该主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在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2022级硕士生涂广骏从反垄断法的起源、数据的法律保护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2022级硕士生焦祎晨就豁免制度以及论文选题和写作技巧等方面提出了疑问,李中衡同学和章韶轩同学对此一一回应。2022级硕士生金宇航同学则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在教师指导环节,王桦宇老师和王先林老师进行了指导。王桦宇老师对本次读书报告会的两位报告人内容的质量、评议人的意见、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的观点讨论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本次读书报告会的成功给予了充分表扬。王先林老师亦对两位报告人同学的选题结构和框架都给予了充分认可,对两位同学将该报告进一步发展成论文提出了专业意见。对于自由讨论环节提出的论文写作问题,王先林老师强调,无论是结合当下前沿问题的深入研究还是关于法与政策的解读,都具有研究价值,论文选题本就是可大可小且各有章法的,希望同学们不要局限思维,同时也注意在平时经济法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主动去关注经济法有关的最新成果和政策动态,树立问题意识。最后在非常时期,两位老师也提醒各位师生注意加强锻炼、保重身体、注意防护。

     

       

      注:我院经济法学科自设立起即建立了定期读书报告会制度,目前已经累计举办73次,现已逐渐建立起由研究生“自主选题、自主组织、自主管理”的运行模式。学科的硕士生、博士生组成若干读书小组,轮流担任各期读书报告会的主持、发言和与谈环节的负责人,学科老师进行必要的辅导和点评。

 

 

 

 

 

 

中心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