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凯原法学院经济法学科第74期读书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23-03-08 阅读次数:1671次

     2023年3月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经济法学科第74期读书报告会在凯原法学院203举行。学科组王先林教授、侯利阳教授、李剑教授、王桦宇副教授、尚立娜老师以及四十余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本期读书会由2022级硕士生智惠主持,2020级博士生裴廷佑、2022级硕士生郭照楠进行报告。

 

裴廷佑同学报告的主题为《数字平台自我优待的规制问题》。他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刘晓春老师《数字平台自我优待的法律规制》一文为基础,对数字平台的自我优待行为进行了介绍。他介绍了规制平台自我优待行为的国外与国内的立法,并随后介绍了刘老。在对论文涉及的要点进行展开分析后,他对论文主题进师如何通过讨论平台自我优待行为的类型、对比其他滥用行为,探讨自我优待行为的独立规制价值行了简要反思,认为可以参考差别待遇的分析框架来对待平台自我优待行为。

 

 

郭照楠同学的报告主题是《数据抓取不正当竞争纠纷中“搭便车”理论的运用》。她首先对立法和司法现状进行总结,发现在司法实践中,数据抓取不正当竞争纠纷中行为正当性的论证通常通过“搭便车”理论与《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一般条款实现。但该种论证方式存在劳动价值理论影响下的数据权益过度保护倾向,与行为正当认定忽视客观效果等问题。为避免上述问题的出现,她认为应当进一步明确数据抓取不正当竞争纠纷中“搭便车”理论的适用条件。

 

 

报告结束后,2022级硕士生杨臻妍、2020级博士生曹汇进行了评议。杨臻妍同学对郭照楠同学的报告进行了细致的复盘,并针对报告内容就搭便车理论、数据权益等内容进行了提问。曹汇同学对行了复盘,认为其分享的介绍简明扼价值,并建议从立法论层面完善。郭照楠同学有针对性地回答了相应问题。在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2022级硕士生徐佳佳结合《个人信息保护法》对数据权益的分类提出疑问,2裴廷佑同学的选题、论点等进要且较为准确,他还对郭照楠同学的论文进行了评议,认为有问题意识和现实021级硕士生李学成就数据三权分治的问题提出疑问,2022级硕士生冯慧婷对数据的区分保护提出疑问,2022级硕士生周梓祺对数据抓取不正当性提出疑问,主讲人郭照楠同学对此一一回应。

 

 

在教师指导环节,侯利阳、李剑、王先林和王桦宇等四位老师先后进行了指导。侯利阳老师肯定了本次读书会的形式,但认为介绍论文还应当增加对文献出现问题的探讨。同学的论文修改提出建议,认为后续研究可的分享论证要点可能未能紧密联系当前立法动态,建议后续进对于郭照楠同学的论文,侯老师认为可以结合商业数据条款分析。李剑老师认为介绍论文应当先介绍为何选择这篇论文,后对平台自我优待这一主题进行了评价,并对于郭照楠以不局限于解决搭便车的问题,对数据合法的问题进一步研究。王先林老师肯定了选择经典论文评述这一形式,但认为要介绍文献的重要性以及文献有哪些问题,并针对郭照楠同学一步完善。王桦宇老师则对读书会后续组织提出了建议。

 

 

 

 

 

 

 

 

 

 

 

中心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