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美国公布对中国的贸易关系策略
发表时间:2021-10-06 阅读次数:179次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10月4日表示,美计划与中方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情况、产业政策等问题展开坦率对话。她称,美方无意“激化”与中国的贸易紧张局势。

 

   戴琪当天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讲,首次阐述拜登政府对华贸易政策愿景。她说,美中经贸关系影响深远,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中两国如何相处不仅影响两国本身,也影响全世界。

 

   戴琪说,美国政府以前处理对华经贸问题的手段未能解决美方根本关切拜登政府将寻求以“全新、全面和务实”的方式处理对华经贸关系。

 

   戴琪表示,美方将启动针对性的关税豁免程序,允许美国企业申请豁免某些中国输美商品的加征关税。她还提出美中两国“长久共存”的概念,寻求开辟改变美中双边贸易格局的新路径。

 

   在随后问答环节被问及对美中经济“脱钩”的看法时,戴琪说,全球两大经济体停止贸易并不现实。美方可能要思考的问题是,“我们寻求某种‘再挂钩’的目标是什么”。

 

   刚刚不久,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了拜登政府关于中美贸易关系的新道路(以下简称“公告”)。

 

   公告声明,美国欢迎与中国竞争,但同时强调,竞争需要公平并须进行负责任的管控,美国的目标是为美国的工人、农民和企业创造一个平等的竞争环境。

 

   公告对特朗普时期贸易战等做法做了评价,认为特朗普政府采取的单方面举措损害了美国经济,并且破坏了美国与盟友和合作伙伴的关系。

 

   公告首次阐明拜登政府的对华贸易政策的四大重点,强调美国首先会采取以下4个方面的举措:

 

第一,美国将与中国商讨第一阶段协议的执行情况。

 

第二,在寻求执行第一阶段协议情况的条件下,美国将启动“具针对性”的关税免除程序。

 

第三,公告再次提及美国关注的所谓的非市场贸易做法和政策、涉及国有企业、限制市场准入、政府补贴、知识产权等问题。

 

第四,公告强调,美国将与全球的盟友和合作伙伴一起,重新构建21世纪的贸易和科技竞争规则,确保竞争规则公平。

 

   从积极的一面来说,这次公告内容可以看出,美国在贸易问题上向中国释放了安抚信号,有助缓解中美之间的关系。和以往不同,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强调,拜登政府将以自身实力出发和中国接触,包括加强对美国工人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加倍创新科技发展方面的投入。至于和中国的相处方式,戴琪计划在下来的日子里,和中国展开“坦诚的对话”。

 

   另外,黛西全文并未提及征收新关税的计划,也没有提起中国未达标,总体展现了友好姿态。

 

   美国消费技术协会主席加里·夏皮罗当天发表声明说,拜登政府应当结束这些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关税。自贸易争端爆发以来,美国民众已额外承担900多亿美元的关税成本。此前,约30个有影响力的美国商业团体曾于8月写信敦促拜登政府削减对华商品加征的关税,称关税增加美国民众和企业负担,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近日表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打贸易战只会带来双输。中方一贯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系,坚定按照国际贸易规则办事。希望美方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同中方一道努力,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来源:微信公众号“数据法盟”,英文链接

 

 

竞争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