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英国反垄断执法机构强制要求Facebook出售动图分享平台Giphy
发表时间:2021-12-02 阅读次数:139次

 

        英国反垄断执法机构(CMA要求Facebook(最近更名为“Meta”)出售Giphy,因为该交易可能会损害社交媒体用户和英国广告商的利益。

 

        根据8月份发布的第二阶段临时调查结果,CMA于11月30日得出结论,Facebook收购Giphy 将减少社交媒体平台之间的竞争,并且该交易已经使Giphy不再是在线广告市场的潜在挑战者。

 

        CMA小组得出的结论是,Facebook将能够通过以下方式增强其相对于其他社交媒体平台已经很强大的市场力量:

 

        拒绝或限制其他平台访问Giphy的GIF库,为Facebook所拥有的网站(Facebook、WhatsApp 和Instagram)带来更多流量,在这些网站上花费的时间已占英国用户在所有社交媒体上花费的时间的73%;

 

        或更改访问条款,例如,要求TikTok、Twitter和Snapchat等其他社交平台的Giphy用户通过访问Giphy的GIF库以提供更多用户数据访问。

 

        作为深入调查的一部分,CMA还研究了该交易将如何影响在线广告市场。它发现,在合并之前,Giphy已经推出了创新的广告服务,它正在考虑将这些服务扩展到美国以外的国家,包括英国。接受Giphy服务的公司(例如 Dunkin' Donuts 和百事可乐)通过视觉图像和GIF来宣传他们的品牌。

 

        CMA发现Giphy的广告服务有可能与Facebook自己的在线广告服务竞争。他们之间的竞争还会鼓励市场上其他人的更大创新,包括社交媒体网站和广告商。Facebook在合并时终止了 Giphy的广告服务,消除了潜在竞争的一个重要来源。鉴于Facebook控制着英国近一半的70亿英镑的在线广告市场,CMA认为这一点尤其令人担忧。

 

        在咨询了相关企业和组织,并评估了Facebook提出的替代解决方案(称为“补救措施”)后,CMA得出结论,该竞争问题只能通过Facebook将Giphy整体出售给批准的买家来解决。

 

        进行第二阶段调查的独立调查组主席斯图尔特·麦金托什(Stuart McIntosh)说:Facebook和 Giphy之间的合作已经消除了在线广告市场的潜在挑战者。如果不采取行动,它还将使Facebook通过控制竞争对手对Giphy GIF的访问,进一步增强其在社交媒体中的重要市场影响力。通过要求Facebook出售Giphy,我们正在保护数百万社交媒体用户并促进数字广告领域的竞争和创新。

 

(来源:微信公众号“社科大竞争法”)

 

竞争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