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多地推进数字经济立法,涉及开源领域
发表时间:2022-05-12 阅读次数:128次

今年以来,地方数字经济立法动作频频。《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5月7日至6月6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将于6月1日实施;《河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3月1日起正式施行;此外,江苏等地也将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列入今年立法日程,并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开源领域是数字经济立法的重要内容之一,以下为北京市、广州市、河南省数字经济立法的开源相关内容摘编。

图片


一、《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开源内容摘编


 

 第二章  数字基础设施

第十四条 本市统筹推进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隐私计算、城市空间操作系统等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建设通用算法、底层技术、软硬件开源等共性平台,建立领先的新技术能力支撑体系。

对于主要利用本市财政资金或者国有资本形成的新技术基础设施,相关项目承担单位在保障安全规范的前提下,应当向社会提供开放共享服务。

第四章  数字产业化

第二十三条 本市通过政策支持、标准制定等方式,支持数字产业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开源社区瞄准前沿领域,提升基础软硬件、核心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和生产装备的供给水平,强化关键产品自给保障能力。市、区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支持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培育多层次的企业梯队。

政府采购的采购人经依法批准,可以通过非公开招标方式,采购达到公开招标限额标准的首台(套)装备、首批次产品、首版次软件,支持数字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应用推广。

第二十四条 本市通过资金、项目、算力等方式,支持开源社区、开源平台和开源项目建设,鼓励软件、硬件的开放创新发展,做大做强高端芯片、新型显示、基础软件、工业软件、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群。

图片


二、《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开源内容摘编


 

 第二章  数字产业化

第十一条 市、区人民政府及科技、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和产业园区管理机构应当协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完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在以下领域推动关键数字技术攻关与突破:

(一)集成电路、核心零部件与元器件、新一代半导体、关键装备材料、基础软件、基础算法、核心算法、工业软件等基础领域;

(二)互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数字孪生、高性能计算、边缘计算、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量子信息、卫星导航、类脑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

(三)其他关键核心技术领域。

   对于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数字经济领域重大攻关项目,市人民政府可以通过下达指令性任务等方式,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支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实施数字技术与生物技术、材料技术、工程技术等其他技术领域的跨界融合,鼓励建立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推动协同创新。

第十四条 市、区人民政府及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改革等部门和产业园区管理机构应当统筹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推进人工智能在经济、社会和城市治理等领域的应用,构建数据、算法、算力协同发展的人工智能产业链。

市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市场监管等部门应当推动建设人工智能算法创新机构和算法平台体系,鼓励和支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和其他组织开展算法基础研究和算法技术创新,建立算法应用转化体系,构建面向各类应用的共享算法库,建设国际化算法开源平台和开源社区,参与制定算法标准和测评体系,探索首席算法师制度。

第十八条 市、区人民政府及工业和信息化、科技等部门应当统筹推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培育壮大基础软件、工业软件、新兴平台软件、行业应用软件、互联网服务、地理遥感信息及测绘地理信息服务、数据安全服务等产业链,推进软件与信息服务产品迭代和开源,支持建设高水平软件特色园区,构建自主创新的基础软硬件产业生态。

图片


三、《河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开源内容摘编


 

 第二章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第十五条 省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统筹推进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建设底层技术平台、算法平台、开源社区等基础平台,建立领先的新技术能力支撑体系。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数字经济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发挥基础平台作用,提供公共服务。

 

附全文链接:
1、《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
http://www.beijing.gov.cn/hudong/gfxwjzj/zjxx/202205/t20220507_2704043.html
2022.05.07)
2、《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
https://www.rd.gz.cn/zyfb/cwhgg/content/post_228272.html2022.04.06)
3、《河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
https://kjt.henan.gov.cn/2022/03-09/2411513.html
2022.03.09)

 


来源: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综合整理

 

 

 

竞争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