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反垄断法》即将二审,业界研讨新形势下反垄断的变化和对策
发表时间:2022-05-24 阅读次数:287次

 

   今年6月,《反垄断法》修正案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在强化反垄断执法和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背景下,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将如何应对?

 

   5月21日下午,由暨南大学竞争法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期反垄断论坛——“新形势下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的制度变化与对策研讨会”举办,由国内顶级反垄断专家和相关执法部门负责人解读新形势下反垄断制度的最新变化和对策研讨。

 

   在主题演讲环节,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院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王健教授以“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的理论和实践”为题演讲,通过个案介绍与理论剖析,结合多个行政审查与处罚案例,论证了经营者集中法律实践的各种痛点问题。同时,王教授也从政策导向、执法标准等方面为与会者带来了最前沿的反垄断政策指引。

 

   记者从研讨会上了解到,2020年/2021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审查执法情况。基于2020年申报实践,从提交初始申报、正式立案到获得最终批准,普通案件(不含附条件批准案件)的平均审批时间约为11周,最快的审批时间约为7周左右。对于简易案件而言,其平均审批时间约为4周,最快的审批时间为1.5周。

 

   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审结经营者集中案件727件,其中禁止1件、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4件,公开处罚107起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案,营造公平、高效、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来源:广州日报)

 

 

 

 

 

 

竞争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