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欧盟委员会就《相关市场界定通知》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发表时间:2022-11-15 阅读次数:325次

      近日,欧盟委员会启动了一项公众咨询,邀请所有相关方对《相关市场界定通知》(The Market Definition Notice)的修订草案发表意见。本次修订是自1997年《相关市场界定通知》通过以来的首次修订,不仅考虑到了近年来数字经济的重大发展和新互联网商业模式,还反映了商业交流过程中的互联互通和全球化趋势。

 

      2020年4月,欧盟对现行《相关市场界定通知》启动了评估程序,并在2021年7月公布了评估结果。评估结果显示,虽然现行《相关市场界定通知》与市场特点具有高度的相关性,在总体上也能够实现立法目的,但仍有必要进行更新,使其更符合欧盟委员会实践的发展、欧盟法院的判例法以及新的市场情况。此前100多位利益攸关方提出了他们的意见,这些意见已经被纳入《相关市场界定通知》修订草案之中。

 

      欧盟委员会修订《相关市场界定通知》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法律的透明度和确定性,为企业提供更多指导,包括提供具体的案例来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规则。同时,此次修订还旨在促进欧盟委员会和国家竞争主管部门更有效的执法。

 

拟议的修改

 

此次拟议的修改对各种关键的相关市场界定问题提供了新的或额外的指导:

 

1.解释相关市场界定的原则和符合竞争规则的具体相关市场界定方式。

 

2.更加强调非价格因素,如商品和服务的创新和质量。

 

3.对相关市场界定的前瞻性应用进行了澄清,特别是预计会发生结构性转型的市场,如技术或监管变化转型。

 

4.提供了关于数字经济市场界定的新指导,例如多边市场和"数字生态系统"(如围绕移动操作系统构建的一系列产品)。

 

5.明确了关于创新密集型市场的新原则,阐明了在公司通过创新竞争(包括医疗领域中的创新管道产品)时,应如何评估相关市场。

 

6.增加了关于相关地域市场界定的更多指导,包括界定全球市场的条件,评估进口的方法,以及根据划片区的方式来界定本地市场的方法(如在消费品零售方面)。

 

7.明晰欧盟委员会在界定相关市场时可能使用的定量技术,如SSNIP测试中价格小幅但显著且持久地上涨。

 

8.根据欧盟委员会的实际经验和基于事实的相关市场界定方法,增加了关于证据来源范围和证据证明价值的指导内容。

 

《相关市场界定通知》简介

 

相关市场界定是评估合并以及大多数反垄断案件的第一步,其作用是明确经营者市场竞争的范围,识别经营者的竞争对手和潜在竞争者。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相关市场界定使得计算经营者的市场份额成为可能,而市场份额能传达出有意义的信息,帮助执法机构评估企业的市场力量。

 

由于市场并非静态的,因此欧盟委员会需要针对每个案件分别进行相关市场界定,以考虑到生产过程的变化、消费者的偏好和每个市场的特殊性,如创新周期、供应链、数字市场和相关商业模式的特殊性,以及经营者对监管政策变化的反应。同时,相关市场的地域范围也要在每个案件中进行重新评估,这可能导致相关市场的地域范围从本地(如消费品的零售)到全球(如航空部件的销售),这取决于企业在实践中的实际运作,特别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分析。

 

《相关市场界定通知》为欧盟委员会在执行欧盟竞争法时如何应用相关商品市场和相关地域市场的概念提供了原则和指导。

 

修订工作的背景

 

2020年4月,欧盟委员会启动了对现行《相关市场界定通知》的评估程序。作为评估的一部分,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公开咨询的结果,包括收到的公众意见摘要和国家竞争主管部门的意见摘要,以及一项支持修订《相关市场界定通知》的研究结果。

 

2021年7月,欧盟委员会公布了一份工作文件,阐述了评估结果。评估结束后,欧盟委员会在2021年11月的《适合新挑战的竞争政策》文件中提到了相关市场界定的问题,并宣布对现行《相关市场界定通知》进行修订。随后,欧盟委员会于2022年1月发布了一份意见征求通知,以启动对现行《相关市场界定通知》修订工作。

 

后续步骤

 

欧盟委员会欢迎各利益攸关方在2023年1月13日之前提交他们对《相关市场界定通知》修订草案的意见。根据修订期间收集的意见,包括在本次公众咨询中收到的意见,欧盟委员会将对此次公布的草案继续修订和完善,以期在2023年第三季度出台新的《相关市场界定通知》。

 

来源:武大知识产权与竞争法

 

 

 

 

 

 

 

竞争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