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调查发现微软收购动视暴雪或将损害消费者利益
发表时间:2023-02-15 阅读次数:115次

      2023年2月8日,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发布一项深入调查结果,宣布微软(Microsoft)收购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可能会造成英国境内游戏产业竞争失衡,进而导致游戏价格上涨、英国玩家的选择减少以及市场创新减少等不良影响。通过现场走访、举行听证会,分析大量内部档案以及发放玩家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CMA充分了解了游戏市场的相关背景以及该交易的潜在影响。在现阶段,CMA得出结论:微软收购动视暴雪可能会对英国玩家造成损害。

 

      云游戏服务供应方面的竞争

 

      通过深入调查,CMA发现,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用户更倾向于选择更为知名的游戏发行商。目前,微软在全球云游戏服务市场中占据60-70%的市场份额,还拥有游戏机Xbox、领先的PC操作系统(Windows)和全球云计算基础设施(Azure和Xbox云游戏)等其他重要优势。CMA在现阶段认定,如果微软成功收购动视暴雪,将巩固其在云游戏市场的强大市场地位,并大幅减少英国云游戏市场的竞争。

 

      游戏机供应方面的竞争

 

      《使命召唤》(CoD)等畅销游戏在推动游戏机之间的竞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CMA担心,如果微软成功收购动视暴雪,很有可能将动视暴雪的《使命召唤》和《魔兽世界》等畅销游戏作为自身游戏主机的独家内容,或者通过延迟发布、提高许可费等更严苛的方式限制竞争对手访问动视暴雪游戏,从而进一步挤占竞争对手生存空间。CMA称,此前微软曾多次收购游戏发行商,在收购完成后均是采用独占相关游戏的策略。

 

      目前,微软旗下游戏机Xbox和索尼旗下游戏机PlayStation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CMA表示,如果微软限制竞争对手索尼对动视暴雪游戏的访问,将会大大减少游戏机Xbox和PlayStation在英国的竞争,进而损害英国玩家的利益。玩家在购买游戏机时可能面临更少的选择、花费更高的价格、享受更差的售后服务。

 

      交易调查背景

 

      2022年1月,微软以68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动视暴雪。该交易是历史上最大的电子游戏收购案,同时也是微软有史以来最大的收购案。2022年9月,CMA成立独立专家小组对该交易展开了深入调查。该调查与美国和欧盟等司法管辖区的类似调查正同时进行。

 

      CMA欢迎各方在2023年3月1日之前对深入调查结果作出回应,并在2023年2月22日之前向CMA提出可执行的补救措施方案。CMA预计将于2023年4月26日公布微软收购动视暴雪案件的最终报告。

 

来源:武大知识产权与竞争法

 

 

 

 

 

 

 

 

 

 

 

 

 

竞争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