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发布《移动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分发服务市场调查报告》
发表时间:2023-02-17 阅读次数:146次

      2023年2月9日,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JFTC)发布了移动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分发服务市场调查报告。

 

      【调查背景】

 

      数字经济背景下,购物、通讯和信息搜索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主要通过网络提供,智能手机则是人们访问各种数字内容和服务的主要媒介,消费者可以通过在应用商店中下载应用程序享受线上服务。与此同时,与智能手机结合使用的产品和服务也在不断多样化,移动操作系统和应用商店等应用发布渠道对这些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至关重要。

 

      【市场研究范围】

 

      对于日本的移动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分发服务市场,JFTC重点关注市场结构,如运营商的地位和份额等,以及市场竞争状况,如移动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发布渠道的替代程度等。此外,JFTC还关注了移动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分发服务市场的竞争对应用程序市场和其他智能手机关联市场竞争带来的影响。

 

      【调查方法】

 

      JFTC通过经营者和消费者调查问卷、采访和国际合作的方式对移动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分发服务市场的竞争状况展开调查。

 

      【调查结果】

 

     (1)移动操作系统市场和应用程序分发服务市场的竞争状况评估:综合考虑消费者的切换情况、应用开发者的程序开发情况、其他经营者的市场进入难度、智能手机的不可替代性等因素,Android系统和iOS系统、Google Play和App Store缺乏市场竞争压力。

 

      (2)Google和Apple利用其作为移动操作系统提供商或应用商店运营商的优势地位实施了以下反竞争行为:①通过限制访问、操纵搜索排名、拒绝交易、不当利用未公开数据、操纵消费者选择等方式进行自我优待;②在服务交易中对其他应用开发者提出不合理条件;③单方面设定应用商店的佣金水平,实施不公平高价。

 

      【JFTC的建议】

 

      (1)通过保障其他经营者在系统访问、应用商店管理、数据使用等方面的平等地位来防止平台实施自我优待。

 

     (2)通过提高操作系统的互用性、推动新的操作系统和应用商店进入市场来保护市场良性竞争环境。

 

     (3)通过提前告知、给予规则变更宽限期、充分开展讨论来确保相关规则制定的公平性。

 

来源:武大知识产权与竞争法

 

 

 

 

 

 

 

 

 

 

 

 

竞争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