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韩国打车应用因使用歧视性算法被处罚
发表时间:2023-02-20 阅读次数:151次

      2023年2月14日,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KFTC)决定对韩国打车服务公司Kakao Mobility处以257亿韩元的罚款 (约2030万美元),原因是自2019年来,Kakao Mobility公司通过操纵车辆调度算法,优待旗下Kakao T Blue品牌的自营出租车,阻碍了相关市场的公平竞争。

 

      KFTC称,尽管 Kakao Mobility 对旗下的自营出租车和其他非自营出租车均开放乘车呼叫服务,但 Kakao Mobility滥用其乘车呼叫服务市场中的市场支配地位,通过车辆调度算法向自营出租车提供更多乘车呼叫订单。即使非自营出租车更接近乘车用户,乘车订单也会优先分配至Kakao Mobility旗下的自营出租车。根据2020 年 5 月至 2021 年 9 月期间首尔地区的乘车订单,Kakao Mobility旗下的司机每月接到的订单多达 266 次,其利润几乎是其他司机的两倍。

 

      通过查看Kakao Mobility的员工的聊天记录,KFTC发现该公司员工承认公司为自营出租车提供不公平算法优待,以此引诱更多司机加盟合作。通过这种不公平的经营策略,Kakao Mobility将乘车呼叫服务市场中的市场力量传导至出租车加盟市场,旗下品牌出租车在出租车加盟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迅速扩大,从2019年的14.2%飙升至2021年的73.7%。KFTC认为Kakao Mobility在出租车加盟市场同样形成了市场支配地位,限制了该市场的竞争。另外,由于Kakao T Blue品牌在出租车加盟市场上的主导地位逐步增强,Kakao Mobility公司在未来可能会对用户和司机收取更多费用。KFTC透露,Kakao Mobility公司员工实际上曾在2020年就对提高乘客支付费用、提高司机佣金的可能性进行过讨论。

 

      根据调查,KFTC发现在锁定效应的作用下,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加入Kakao T Blue品牌,出租车和乘车用户未来对平台的依赖程度将进一步加深。截至 2021 年 12 月,Kakao T Blue品牌拥有 1100 万月活跃乘车用户,远高于排名第二的 UT品牌 (拥有约 51万用户)。

 

      KFTC最终认定Kakao Mobility以歧视性的方式设置车辆调度算法是违反韩国《公平交易法》的行为,应对其处以罚款。Kakao Mobility公司对此回应:“KFTC在调查过程中证实了我们基于人工智能的车辆调度算法能够为消费者带来便利,但KFTC显然并未将该事实反映在最终决定中。因此,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做好与KTFC进行法律斗争的准备。”

 

来源:武大知识产权与竞争法

 

 

 

 

 

 

 

 

 

 

 

 

 

竞争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