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德国竞争监管机构附条件批准Theo Müller Group收购菲仕兰部分业务
发表时间:2023-02-27 阅读次数:105次

      德国联邦卡特尔局经过进一步调查,于2023年2月22日批准了Theo Müller Group从菲仕兰收购多种乳制品品牌(例如“Landliebe”和“Tuffi”)和生产基地的计划。由于卡特尔局对该收购中的部分项目存在竞争法上的担忧,该收购仅在双方做出承诺的情况下获得批准。

 

      联邦卡特尔局主席Andreas Mundt表示:“Theo Müller Group凭借其全面的产品系列和广受欢迎的品牌在乳制品行业拥有巨大的市场份额,其主导了八宝粥、新鲜乳制品饮料和新鲜基本乳制品饮料的市场。通过收购菲仕兰的部分业务,Theo Müller Group本已至高无上的市场地位将变得更加强大。但是,公司可以在合并控制下做出承诺,以消除我们在竞争法上的担忧。菲仕兰的整个“Tuffi”业务将出售给一家独立的第三方乳制品公司;更重要的是,Theo Müller Group将授予无限期使用“Landliebe”品牌的独家、不可撤销的品牌许可。凭借这些承诺,我们确保独立的第三方接管菲仕兰在这些分支机构的市场地位,从而保持竞争不受影响。”

 

      Theo Müller Group和菲仕兰是生产牛奶和乳制品的乳制品厂,如酸奶、布丁、乳制品饮料(如可可和香草味牛奶)、黄油、奶油和基本乳制品饮料(如酪乳或开菲尔)。2021年Theo Müller Group达到了约70亿欧元的全球营业额,而菲仕兰的营业额超过了110亿欧元。两家公司均位列德国十大乳品厂之列。

 

      卡特尔局开展调查的第一个重要步骤是确定各种布丁产品的相关市场。原则上,从直接购买者(即本例中的食品零售商)的角度来看,产品的可替代性是界定市场的关键。本案还考察了消费者角度的可替代性,并将其纳入产品市场的界定范围。如果直接购买者和消费者认为一种产品具有可替代性,则将其纳入同一市场。卡特尔局还对市场参与者进行了调查,并进行了实证分析(事件分析)。在事件分析中,卡特尔局分析了特定产品的价格变化和折扣数据,以观察消费者对它们的反应,并确定产品是否真的可以替代(消费者是否会更换产品)。

 

      因此,大米布丁、新鲜乳制品饮料和基本乳制品饮料被界定为单独的产品市场。从地理角度来看,这些市场可以界定为全国性市场,因为其进口量很小。调查显示,Theo Müller Group在鲜乳饮料、八宝粥和基础乳饮料这三个领域的市场份额均超过60%,明显超过了推定市场支配地位40%的门槛。收购菲仕兰品牌只会增加其很少的市场份额,然而,增加的产品加上“Landliebe”和“Tuffi”品牌的潜力,以及其他方面,将进一步加强Theo Müller的市场支配地位。但是,各方做出的承诺有助于消除所有有问题的重叠,甚至超出了消除竞争法问题所需的范围。

 

     Theo Müller一方面承诺将整个“Tuffi”业务出售给一家独立的第三方乳制品公司,另一方面颁发使用“Landliebe”品牌的许可证,以“Landliebe”品牌销售大米布丁和新鲜乳制品饮料的许可证是排他、不可撤销且无限期授予的,以确保被许可人(而非Theo Müller本身)可以以“Landliebe”品牌经销大米布丁和新鲜乳制品饮料,品牌被许可人还可以继续分销其现有产品系列,并在许可范围内推出新的“Landliebe”品牌产品。因此,第三方公司接管“Landliebe”品牌可确保相关市场的竞争。

 

     德国联邦卡特尔局对双方作出的承诺进行了有效性评估,并批准了此次收购。

 

来源:武大知识产权与竞争法

 

 

 

 

 

 

 

 

 

 

 

 

竞争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