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暂时批准卫星通信公司合并
发表时间:2023-03-06 阅读次数:361次

      近日,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以下简称“CMA”)对卫星通信公司Viasat和 Inmarsat的合并案进行了第二阶段审查,认为其合并不太可能限制机载无线网络服务市场的竞争,已暂时批准该项合并。Viasat和Inmarsat都是卫星通信服务提供商,通过卫星连接为全球的商业航空公司提供机载无线网络等服务。

 

      在第一阶段的调查中发现竞争问题后,CMA决定对该交易启动第二阶段的深入调查。为此,CMA成立了一支独立专家小组以收集和审查证据,进而深层次地了解机载无线网络服务市场的情况以及该交易的潜在影响。CMA的审查内容包括Viasat、Inmarsat和其他市场经营者提供的公司内部文件、商业航空公司提供的证据以及CMA对行业状况的未来预测。

 

      经审查,CMA发现,虽然Viasat和 Inmarsat两家公司都为商业航空公司提供机载无线网络服务,但此次合并不会大幅减少相关市场的竞争。调查显示,机载无线网络服务市场已经有许多新参与者进入或计划进入,包括Starlink公司(由SpaceX运营)。Starlink公司正在迅速扩张其市场规模,不仅在原有基础上额外发射了大量的卫星,还赢得了与欧洲航空公司AirBaltic的第一份合同。此外,松下和Intelsat等老牌竞争对手也在投资并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这两家公司都与市场新参与者OneWeb公司签署了协议,利用OneWeb的卫星机队全面提升对航空公司的服务效率和水平。综上,虽然合并双方Viasat和Inmarsat竞争激烈,但二者合并后的公司未来仍面临来自Starlink等新兴公司以及Intelsat和松下等老牌公司的竞争压力。

 

      另外,有证据表明,卫星连接行业整体也正在迅速扩张。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现代企业和个人使用互联网的频次增加,从而使得卫星连接的需求增加。CMA独立调查小组主席Richard Feasey表示:“卫星连接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在我们为期仅 4 个月的调查中,卫星连接行业的情况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卫星连接需求的增加,该行业在未来将持续迅猛发展。根据行业发展预测,我们暂时得出结论,此次合并不会导致航空公司及其英国客户受到不利影响。”

 

      CMA欢迎有关各方在2023年3月21日前对其暂时调查结果作出回应。有关意见将在CMA发布最终报告之前进行考虑,最终报告将于2023年3月30日发布。

 

来源:武大知识产权与竞争法

 

 

 

 

 

 

 

 

 

 

 

 

 

竞争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