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最高院两会专访:今年将强化消费、医药等涉民生领域的反垄断案件审判
发表时间:2023-03-11 阅读次数:202次

      健全平台经济领域市场竞争行为的合法性判定规则,设置好“红绿灯”,遏制阻碍平台经济创新发展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近年来,平台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不断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优化,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成为共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平台经济再次释放信号,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强调要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林广海,他表示,加强对平台经济、核心技术、医药通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司法审判力度,强化消费、医药等涉民生领域的反垄断案件审判。

 

     林广海指出,最高法以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规范平台经济公平竞争,健全平台经济领域市场竞争行为的合法性判定规则,设置好“红绿灯”,遏制阻碍平台经济创新发展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垄断纠纷案件总体量不多,但社会影响大

 

     《21世纪》:去年实施的新反垄断法提出“加强反垄断执法司法”。人民法院将如何落实新法要求?

 

      林广海: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新修改的反垄断法第十一条也作出明确规定,要求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垄断案件,健全行政执法和司法衔接机制,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人民法院将全面加强反垄断审判工作,依法有效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推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一是加强反垄断司法审判,营造公平竞争法治环境。加强对平台经济、核心技术、医药通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司法审判力度,严厉打击垄断协议,有力制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遏制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消除市场封锁,推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强化消费、医药等涉民生领域的反垄断案件审判,从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坚决及时制止垄断行为,用心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维护民生福祉。

 

     二是完善法律适用规则,细化市场竞争行为边界。最高人民法院将根据新修改的反垄断法,适时发布反垄断民事诉讼司法解释,进一步明确相关法律适用标准和裁判规则,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清晰具体的裁判指引,为合法与非法、合理与不合理划清行为界限。目前,新的反垄断民事诉讼司法解释已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下一步将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予以修改完善。

 

     三是健全司法审判与行政执法相衔接机制,形成强有力反垄断合力。依法监督支持反垄断行政执法,严格审查执法依据,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行政执法标准和司法裁判标准统一。完善公平竞争协同配合机制,积极推进最高人民法院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业务交流、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共同推动形成反垄断司法执法合力。与反垄断执法机关建立跨地域跨部门合作机制,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公平竞争大保护工作格局。

 

     四是加强典型案例宣传,全面提升全社会反垄断法治意识。去年,首届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期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有关情况及典型案例,取得很好社会效果。今年要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推进阳光司法,强化反垄断案件网络庭审直播,促进全社会反垄断法治意识的提升,引导全社会形成保护和促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竞争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