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博士生詹馥静、吴佩乘分别荣获第四届中国知竞论坛一、二等奖
发表时间:2020-12-05 阅读次数:14042次

 

  2020年11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竞争法专业委员会指导,广东省法学会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法学研究会和湖北省法学会竞争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暨南大学竞争法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承办,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和暨南大学公平竞争研究与咨询评估中心协办的第四届中国知竞论坛暨广东、湖北两省竞争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广州汇华希尔顿逸林酒店隆重召开。来自理论界与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和产业界相关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会议,共同研讨了竞争法和知识产权法相关领域的前沿与热点问题。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李剑教授,博士生詹馥静、吴佩乘受邀参与了本次会议。

 

 

  本次论坛的学术研讨由《民法典》与竞争法、《反垄断法》的修订与完善、数字经济发展与竞争秩序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与自由竞争的关系四个议题、五个单元构成。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剑教授在第二单元“《反垄断法》的修订与完善”研讨中发表了题为“行政垄断还是经济垄断?——公用企业反垄断中的冲突”的主题演讲。李教授着重从公用企业的角度分析行政垄断和经济垄断之间的冲突,他认为,需要进一步厘清相关主体的性质,并做出明确的法律规定。与谈嘉宾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许光耀和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于左针对李教授的主题发言进行了对话式的深度与谈。

 

  博士生詹馥静在28日晚的“知竞青年论坛”发表了“大数据领域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反垄断规制”的主题演讲。她认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传统规制框架适用于大数据领域存在局限性,需从市场势力识别、滥用行为甄别和竞争损害分析三个方面进行调适。她还指出,时下正值中国《反垄断法》全面修订和完善之际,应当以此为契机,因应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对现有规则体系做出调适与改良。湖北省法学会竞争法学研究会会长宁立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桂清对詹馥静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本次论坛设置了征文评奖环节。在大会规定期限内,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竞争法与知识产权法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者,以及各阶段研究生来稿共79篇。组委会严格按照学术要求和规范,以匿名评审的方式,对来稿论文进行了评比,共评出一等奖三篇、二等奖六篇、三等奖十三篇。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先林教授指导的博士生詹馥静撰写的《大数据领域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反垄断规制》、吴佩乘撰写的《作为私人实施方式的反垄断民事纠纷仲裁》分别获得本次论坛征文一、二等奖。

 

 

 

 

 

 

 

 

 

 

中心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