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王先林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最终成果出版
发表时间:2022-06-08 阅读次数:1119次

   以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先林教授为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反垄断战略研究”,在课题组顺利完成了研究任务并通过了鉴定验收后,与项目同名的最终研究报告由经济科学出版社纳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统一编辑装帧出版,书号是ISBN978-7-5218-3351-5。

 

   本项目在2015年12月获批后,首席专家和课题组主要成员按照项目投标评审书和研究计划合同书制定了研究方案,开展了相关的调查和研究工作,并认真撰写论文和研究报告,参与相关的实践和成果转化工作,于2019年初完成了全部的研究任务,并在2020年上半年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的评审结项。本项目的研究成果除了40多万字的最终研究报告外,课题组成员还围绕课题内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近60篇论文,其中约半数发表在CSSCI和SSCI期刊上,2篇获奖,7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同时,分别向国家和上海市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提交了相关调研报告并得到了采纳,有的在其机关刊物上发表,有的被吸收到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中。此外,课题组还向教育部社科中心报送了6篇研究咨询报告。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反垄断战略研究》一书在框架结构上分为十章,内容围绕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反垄断战略这一基本主题,从基本理论、主要内容和法律制度这三大板块展开分析。其中,前四章为中国反垄断战略的基本理论,中间五章为中国反垄断战略的主要内容,最后一章为反垄断战略视角下法律制度的完善。

 

   作为项目成果,本书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但受项目最终成果在内容和字数等方面的限制,只有部分课题组成员参与了项目研究报告和本书的撰写工作。除首席专家外,他们是:李剑(上海交通大学),侯利阳(上海交通大学),王晨竹(上海师范大学),金枫梁(华东政法大学),焦海涛(中国政法大学),李胜利(安徽大学),李俊峰(上海大学),韩伟(中国社科院大学),杜仲霞(安徽财经大学),毕金平(安徽大学),王健(浙江理工大学),张骏(华侨大学)。

 

中心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