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王先林教授所著教材《竞争法学》(第四版)出版
发表时间:2023-07-31 阅读次数:843次

      2023年7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王先林所著的教材《竞争法学》(第四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书号是978-7-300-31915-5。本书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组织编写的“21世纪中国高校法学系列教材”中的一种,并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教材建设的立项。本书第一版于2009年出版后,在2011年获得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根据国内外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反垄断法的实践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本书于2015年和2018年分别修订出版了第二版和第三版。

 

      本书第三版以来,竞争法领域的变化非常大,因此本书的内容需要再次进行大幅修订和更新。首先,2022年6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决定》,完成了对该法实施十四年来的首次修改。这次修改从竞争政策、数字经济和法律实践等多个维度回应了现实的需求,相应地,与《反垄断法》相配套的法规和规章也基本上完成了同步修改。这使得作为本教材核心内容的反垄断法部分亟需予以更新。其次,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在2017年11月4日进行了首次修订后,2019年4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等八部法律的决定》,对该法进行了修正。虽然这次修正的内容仅涉及商业秘密方面,但是通过这次修正我国商业秘密法律制度的内容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尤其是新增的第32条明确了商业秘密侵权诉讼中举证责任分配等重要的规则。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犯商业秘密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法释〔2020〕7号)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22〕9号)陆续发布实施。因此,本教材反不正当竞争法部分的内容也需要修订。再次,随着近年来国家反复强调“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以及《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的出台,反垄断和公平竞争政策已经成为我国的顶层设计。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反垄断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实施力度明显加大,一批典型案例陆续出现,尤其是阿里巴巴集团、美团公司和唯品会公司的“二选一”垄断案和不正当竞争案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同时,我国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也不断完善,实施成效明显。随着2021年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加挂“国家反垄断局”的牌子,我国反垄断执法进一步走向专业化、持续化和常态化。竞争法律和政策实践的发展也需要在教材中及时得到体现。与此同时,近年来我国竞争法的理论研究也日趋活跃,新的学术成果不断涌现,“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规制”还入选了“2021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本教材也需要吸收这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基于上述的背景和原因,本次修订尽可能对各个部分的内容进行相应的更新和增补,以便及时和准确地反映竞争法领域的前沿理论的新发展和制度规则的新变化。

 

     本书第四版在结构上仍然由3编、17章组成。第一编“竞争法总论”包括3章,主要阐述竞争和竞争法的基本理论问题以及竞争法的历史发展情况。第二编“反不正当竞争法”包括8章,主要阐述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基本原理和制度,重点介绍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七种典型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规制制度。第三编“反垄断法”包括6章,主要阐述反垄断法的基本原理和制度,重点介绍我国《反垄断法》中的四大基本实体制度以及相应的实施制度。在涉及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反垄断法制度部分分别附上2-3个案例,它们有的是刚刚发生的有影响的案例,有的是竞争法中的经典案例,供读者结合相关理论和制度进行分析思考。

 

     该书的具体信息请见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官网:

 

      http://crup.com.cn/Book/TextDetail?Doi=6bc0c511-02d1-4d57-b284-4719144b92b6

 

 

 

 

 

 

 

 

 

 

 

 

 

中心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