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国际论坛即将到来!王先林教授受邀参加“竞争政策专家谈”
发表时间:2023-09-05 阅读次数:651次

      9月11日~12日,第十届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国际论坛暨全国公平竞争大会将在南京召开。本次论坛将作为第二届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的开幕式,主题是“统一大市场 公平竞未来”。

 

      今天,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邀请了几位竞争政策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起听一听他们对公平竞争政策国际论坛的期待吧~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 王先林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关键要素,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2015年以来,从“逐步确立”到“强化”,从“基础性地位”到“基础地位”,竞争政策在我国得到了高度重视,其地位日益提高。2022年修改《反垄断法》时,“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正式“入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完善包含公平竞争在内的市场经济基础制度。

 

      这次在江苏南京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国际论坛暨全国公平竞争大会以“统一大市场 公平竞未来”为主题,意义非常重大。我期待并相信论坛将会取得丰硕的成果,推动我国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持续实施公平竞争政策。

 

 

 

 

      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孙晋

 

      新时代十年,我国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国际竞争论坛。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我国公平竞争法律制度更加完善,公平竞争治理体系不断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稳步向好,公平竞争国际交流日益深化,为各国各类经营主体来华在华投资兴业、规范健康发展营造了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竞争环境。第十届国际竞争论坛即将由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承办,我相信,通过这次盛会,一方面把江苏省竞争政策成功经验介绍给全国、全世界,另一方面,也会更好促进江苏省乃至我国公平竞争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建文

 

      第十届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国际论坛暨全国公平竞争大会即将在南京隆重举行,这是一件令人期待的大事。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申了完善公平竞争制度、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目标。世界银行新的营商环境评价(英文简称B-Ready)也确立了“市场竞争”这一全新的指标。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时代背景下,深刻理解世界银行“市场竞争”指标的逻辑与内涵,深化推进我国竞争政策、竞争法治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流的营商环境需要一流的竞争政策和竞争法治,一流的竞争政策和竞争法治也推动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相信本次盛会将成为我国营商环境建设和竞争法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期待大会圆满成功,我们在南京等你!

 

 

 

      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倪斐

 

      竞争政策是国家经济政策的主要类型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中央文件确立了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并明确写入我国《反垄断法》。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不是否认其他经济政策的重要性,也不是用竞争政策去替代其他经济政策,而是要求政府部门在出台相关经济政策时,要确保这些政策符合公平竞争的标准。

 

      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改革的客观需要,是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对接最新国际经贸规则的必然要求。

 

      本次国际竞争论坛的召开将有助于加强国内外竞争政策之间的理解和交流,促进我国与世界上其他主要司法管辖区竞争执法机构之间的合作,扩大中国竞争政策的国际影响力。

 

 

      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也期待与各位朋友在南京相见。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QBhZOgrhTtd3Hq3n5etbQ

 

 

 

 

 

 

 

 

 

 

 

 

 

 

中心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