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中国公平竞争宣传周·公平竞争专家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发表时间:2023-09-15 阅读次数:390次

      2023年9月15日,中国公平竞争宣传周·公平竞争专家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会议由市场监管总局竞争政策与大数据中心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 用高质量竞争监管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组长郎胜、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到会致辞,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总监许新建发表主旨演讲。我国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领域的专家学者,总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上海、浙江、安徽、广东等省市市场监管部门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代表等四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场监管总局竞争政策与大数据中心主任付宏伟主持。

 

      会议指出,随着我国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更需要深入把握高质量发展和市场竞争规律,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和氛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始终不忘反垄断和公平竞争监管的初心使命,提升监管水平和治理能力,推动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法制建设,完善顶层设计,提升公平竞争常态化监管水平,促进公平竞争监管规则公平、机会公平、监管公平,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要深化竞争领域制度型开放,开展更高水平的双边和多边交流,深度参与公平竞争领域全球治理。

 

      会议认为,《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30年、《反垄断法》实施15年来,有关专家学者为我国公平竞争领域法制建设和监管执法提供了大量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为我国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事业提供了有力支持。希望各位专家进一步发挥智囊作用,聚焦公平竞争监管需要和前沿问题开展研究,促使研究成果更好地应用于实践之中。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当前我国高质量竞争监管的内涵与外延”“竞争监管与平台经济的规范健康发展”“竞争监管与重点民生领域的规范健康发展”“经营者集中监管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议题从理论和实务等角度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中心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