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中心博士生喻张鹏朱维蕊学术论文分别获奖
发表时间:2023-10-29 阅读次数:367次

       2023年10月28日至29日,第七届中国知竞论坛暨湖北省法学会竞争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在武汉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竞争法专业委员会和湖北省法学会竞争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武汉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和产业界相关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就竞争法与知识产权法相关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展开了多场学术研讨与交流。中心研究助理、博士生喻张鹏和朱维蕊分别获得本届中国知竞论坛的二等奖和三等奖。

 

      喻张鹏提交的论文《标准必要专利许可层级争议中反垄断法的介入与限度》指出,反垄断法并不是解决许可层级争议的最佳工具,亦不应过度介入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过程。文章从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层级争议入手,重点分析了标准必要专利权利人坚持在终端产品层级提供许可是否构成反垄断法中的不公平高价与拒绝交易等问题。

 

      朱维蕊提交的论文《功能主义视角下滥用相对优势地位的理论检视与规范构造》认为,在《反不正当竞争法》中纳入滥用相对优势地位理论具备独特的制度优势,文章重点分析了滥用相对优势地位理论将促进《反不正当竞争法》识别功能、政策功能、稳定行为预期功能的实现,同时结合经济学相关理论,对滥用相对优势地位规则的实际适用提出了建议。

 

      此外,朱维蕊提交的论文《数据财产研究范式的转向:从“状态”到“关系”》在2023年10月21日召开的第三届“数字法治与智慧司法”国际研讨会上获优秀奖(获奖者共10名)。该研讨会由华中科技大学与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与湖北司法大数据研究中心承办,300余名与会代表包括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法国、比利时、荷兰、意大利等国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国外专家,来自国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法学专家,以及来自法律实务界和产业界的相关专家。与会者深入探讨了与“数字法治与智慧司法”相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中心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