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中心博士生曹汇获得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青年优秀论文三等奖
发表时间:2023-11-06 阅读次数:319次

      2023年11月3日至5日,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暨第三十一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在天津召开。本次会议以“因应数字时代经济法发展挑战”为主题,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南开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就经济法相关问题展开了多场学术研讨与交流。中心研究助理、博士生曹汇获得本次年会青年优秀论文三等奖。

 

      曹汇在提交的论文《劳动力市场反垄断与垄断协议的类型化扩张》一文中指出,劳动力市场的反垄断问题一直以来为我国所忽视,但国外却越来越重视。反垄断法轻视劳动力市场有历史原因,由于雇主的买方垄断地位、反垄断法的自我限制以及劳动法的调整不能,反垄断法有介入劳动力市场的必要性。对劳动力市场的反垄断规制首先要确立劳动者福利理念并给出可行的相关市场界定方案。反垄断的重点在于垄断协议,且调整范围限于买方垄断。其中“固定薪资”协议应被视为本身违法,但对“竞争均衡性”市场应以合理原则分析。“互不偷猎”协议应以合理原则进行分析,重点在于考察竞业限制的效果。两类协议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其分析原则不变,这与传统产品市场不同。

 

      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年会是中国经济法学界最有影响力的年度学术盛会,为鼓励和扶持青年经济法学者的成长,研究会每年都会组织青年优秀论文评奖,竞争非常激烈,已成为我国经济法学界鼓励青年学者学术创新的最高奖项。经过学术委员会的匿名评审,本次年会仅有12篇论文获得青年优秀论文奖。

 

 

 

 

 

 

 

 

 

 

 

 

 

 

 

 

 

 

 

 

 

 

 

 

 

 

 

中心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