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凯原法学院经济法学科第77期读书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23-12-06 阅读次数:238次

      12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经济法学科第77期读书报告会在凯原法学院201举行。学科组王先林教授、侯利阳教授、王桦宇副教授、李俊明老师以及二十余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本期读书会由2023级硕士生夏伊民主持,2022级博士生喻张鹏、2023级硕士生赵书睿进行报告。

 

 

       喻张鹏同学报告的主题为《如何理解反垄断法中的竞争损害》。喻张鹏同学首先提出反垄断法中的竞争损害概念,指出排除限制竞争是反竞争行为的共同要件,以及数字市场中反垄断法的适用的新问题。接着,喻张鹏同学提出竞争的二元解释悖论,即竞争既存在二重含义,又存在二元功能,这导致竞争过程与经济结果的背离的问题出现。而为了避免循环性问题,有必要厘清竞争损害的相关变量。对此,喻张鹏同学引入了经济效率与福利标准、威廉姆森的“福利权衡模型”加以分析,并得出结论:竞争过程受损是认定存在竞争损害的必要但不充分条件。

 

 

      赵书睿同学报告的主题为《平台经济下的税法问题研究》。赵书睿同学首先讨论了平台经济下的税收困境,指出由于高度信息化,平台交易的各种信息较为碎片化,加大了税务机关对计税依据认定的难度,如何确定计税依据成为税务机关在稽征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难题。接着,赵书睿同学分析了数据要素的课税问题,提出将数据要素纳入征税范围,以数据的价值作为税基最后,赵书睿同学对现有的税收征管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即加强平台经济税收制度,包括完善便捷税务登记、统一规范税收管理,尤其关注个人所得税征收体系的优化,通过扩大综合所得范畴和完善税前扣除制度解决平台经济所得分类和纳税问题。

 

 

      报告结束后,2023级博士生朱维蕊、2023级硕士生李垚进行了评议。朱维蕊同学对喻张鹏同学翔实的文献梳理工作和赵书睿同学选题的现实意义均予以了肯定,而后她分别就两位同学的研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李垚同学先对赵书睿同学的报告进行了简单复盘,并阐述了其就数据要素的课税问题所产生的进一步思考。

 

 

      在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2023级硕士生徐爽同学对喻张鹏同学的报告进行了详细而有针对性的提问,喻张鹏同学也表示从提问中获得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2023级博士生胡寅同学对竞争过程的定义,以及如何调和保护竞争与保护消费者利益之间的潜在冲突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主讲人喻张鹏同学对此一一回应。

 

 

      在教师指导环节,与会老师均对本次同学的读书会报告进行了指导。李俊明老师在形式上对两位同学给出了建议,他指出两位同学的报告未附引参考文献,及存在不能完全脱稿的问题。

 

 

      王桦宇老师首先对此次读书会的举办给予充分的肯定,其后在报告选题方面给出了建议:既可以是读书分享,也可是论文草稿的分享,最重要的是要有问题意识。

 

 

      接着,王先林老师提出,两位同学的报告内容都存在可以深入研究之处,喻张鹏同学可进一步研究在存在竞争行为,而无损害结果的情况下,为何值得处罚;而赵书睿同学可以研究当前平台经济对于税收监管的利弊两面。最后,侯利阳老师提出同学们可以先通过学习其他学者优秀的论文,了解某一个法学领域,之后再进行该领域下某一详细选题的深入挖掘。

 

 

      侯利阳老师进一步对其认为有研究价值的课题方向进行了举例,如快递小哥的征税问题等。

 

 

      我院经济法学科自设立起即建立了定期读书报告会制度,目前已经累计举办77次,现已逐渐建立起由研究生“自主选题、自主组织、自主管理”的运行模式。学科的硕士生、博士生组成若干读书小组,轮流担任各期读书报告会的主持、发言和与谈环节的负责人,学科老师进行必要的辅导和点评。

 

撰稿/夏伊民 李思毅

 

拍摄/李思毅

 

 

 

 

 

 

 

 

 

 

 

 

 

 

 

 

 

中心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