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日本将对苹果iOS、谷歌Android系统展开反垄断调查
发表时间:2021-10-08 阅读次数:125次

 

        北京时间10月7日消息,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JFTC)将调查苹果公司、谷歌公司是否利用他们在智能机操作系统市场的支配地位来排除市场竞争,严重限制消费者选择。JFTC事务总长菅久修一(Shuichi Sugahisa)周三对记者表示,这次研究将涉及对操作系统运营商、应用开发者以及智能机用户的约谈和调查,不仅会探究智能机的市场情况,还包含智能手表和其他可穿戴设备。

 

        JFTC将编制一份报告,概述操作系统市场结构、竞争依旧停滞的原因。那些被认为是反竞争和可能违反日本反垄断法的做法将被逐条记录在报告中。JFTC将与日本中央政府下属的数字市场竞争委员会合作,后者正在推进自主市场调查。

 

        今年2月,日本政府开始实施旨在提高数字平台透明度和公平性的法律。如果日本官员决定该法适用于操作系统市场,那么操作系统运营商将被告知需要向日本经济产业省定期提交交易报告。

 

        目前,苹果iOS系统在日本占据近70%的智能机操作系统份额,谷歌Android占据30%。开发者要想让他们的应用登陆这两大平台,就需要让他们的应用与iOS、Android的系统规格相匹配。

 

        谷歌已被指控要求设备制造商预装其搜索应用才能获得Android系统的安装授权,这导致使用这些设备的消费者无法使用其他搜索应用。

 

        JFTC将调查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是否在利用他们的市场霸权将应用逼入困境,令消费者处于不利地位。

 

        眼下,全球反垄断监管机构正在采取措施,寻求解除科技巨头对消费者和开发者施加的限制。在美国,司法部已在去年10月对谷歌提起反垄断诉讼,指控谷歌每年向苹果支付高达120亿美元费用来换取Safari浏览器的默认搜索地位。在欧洲,欧盟委员会已经在三桩反垄断案件中总计对谷歌罚款82.5亿欧元(约合96亿美元)。其中在2018年,欧盟因为谷歌强迫设备制造商在Android系统中预装谷歌应用对其罚款43亿欧元(约合50亿美元)。

 

(来源:凤凰网科技)

 

竞争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