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拟对谷歌和苹果启动反垄断调查
发表时间:2022-06-16 阅读次数:426次

     

    近日,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简称“CMA”)计划对苹果和谷歌启动新一轮反垄断调查,此次调查将着重研究苹果、谷歌两家公司在移动浏览器市场的主导地位和苹果通过应用商店对云游戏的限制两项事宜。除此之外,CMA表示还将就谷歌在应用商店支付流程方面的违法行为采取相关措施。

 

    CMA对上述两家公司的移动生态系统进行了长达一年的市场研究后,于2022年6月10日发布最终市场调查报告。据报告,苹果和谷歌两大科技巨头在移动生态系统方面已实现了“有效的双头垄断”,它们已完全控制了移动设备上的操作系统、应用商店和网络浏览器等市场。CMA认为,如果不对其进行干预,这两家公司很大程度上会进一步加强对相关市场的控制,进而限制竞争、阻碍创新。

 

    CMA首席执行官Andrea Coscelli表示:“苹果、谷歌旗下的IOS与Android系统是目前主流手机系统。尽管两家公司的很多服务和产品都很好,但他们对移动生态系统的强大控制力使他们能够将竞争对手拒之门外,从而阻碍了英国科技行业的发展,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目前,消费者浏览互联网大多选择手机浏览器,手机浏览器的选择对消费者而言至关重要。但市场上浏览器的选择严重受限,不仅遏制了行业企业间的竞争,对市场中的创新也有着致命的打击。因此,我们作为监管机构需要给创新的科技公司,特别是初创企业,一个公平的竞争机会。”

 

    · 移动浏览器

    根据调查显示,2021年,英国97%的移动网络浏览都是由苹果或谷歌的浏览器引擎驱动的。此外,苹果公司还禁止在其手机上使用自带浏览器以外的其他浏览器。CMA担心这将严重限制竞争对手在速度和功能等方面与苹果Safari浏览器区别开来的潜力,并限制了苹果公司投资其浏览器改进的动力。

 

    这种限制也严重抑制了网络应用的能力(网络应用是指在浏览器上运行而不是单独下载的应用),这将剥夺消费者的选择权和企业对这种创新技术的全部利益。通常谷歌和苹果旗下的移动设备还预装了谷歌的Chrome浏览器或苹果的Safari浏览器,并在购买时被设置为默认浏览器,这使得它们比其他竞争对手的浏览器具有关键优势。不仅如此,苹果和谷歌在移动网络浏览方面也有着强大的市场地位,其浏览器的供应份额合计约为90%。

   

    ·云游戏

    苹果公司还阻止云游戏服务在其应用商店的出现。与网络应用一样,云游戏服务也是一种创新型服务,这种服务允许高质量的游戏通过流媒体移动访问,而不是单独下载。对于苹果公司而言,游戏应用抽成是苹果公司一项关键的收入来源,而云游戏的出现影响了苹果公司在此方面的绝对强势地位。因此,苹果公司采取系列打压措施,但此举可能使得用户错失使用云游戏带来的红利与好处。

 

    本次拟议的市场调查将进一步评估苹果和谷歌在移动浏览器和云游戏两个领域的竞争问题,并采取合适的行动,例如发布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命令,要求苹果和谷歌改变其反竞争行为。

 

    ·应用程序商店

    与此同时,CMA于今年6月10日对谷歌管理应用程序在其Play Store上架的规则进行了调查,并特别关注谷歌对用户在应用程序内支付所设置的限制条件。另外,CMA在2021年3月已经开始对苹果公司的App Store条款进行竞争方面的调查。

 

    在此次拟议的市场调查中,CMA对有关参考资料的咨询将于7月22日下午5点结束。

 

来源:武大知识产权与竞争法

竞争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