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亚马逊与欧盟委员会达成和解
发表时间:2022-12-17 阅读次数:213次

据《纽约时报》报道,Amazon已于近日与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欧盟委员会达成和解,将结束欧盟的两项反垄断调查,和解协议相关声明预计将于12月20日正式发布。

 

2020年11月,Amazon被指控“利用其规模、实力和数据,损害第三方卖家利益”,因而遭到欧盟委员会的调查。此外,欧盟还针对Amazon的自我优待行为启动了调查,调查范围主要涉及Amazon是否偏袒自有品牌,以及是否对使用其物流和送货服务的卖家给予“特殊照顾”等问题。

 

知情人士表示,在此次和解协议中,Amazon承诺将提高非自有品牌产品的透明度,并允许竞争产品的制造商平等地获得“Buy Box”上的推广空间。Amazon还承诺将被停止使用与其竞争的商家的非公开数据来推广自有产品。此外,Amazon还将允许使用其Prime会员计划的卖家选择物流公司,而不再限制其必须使用Amazon的物流服务。

 

尽管从知情人士披露的和解内容上看,Amazon并未面临任何经济处罚,但此次和解协议的达成仍然标志着欧盟反垄断监管取得了一定进展。因为在此之前,全球各国家、地区的监管机构已花费数年时间试图迫使这些世界范围内的大型科技公司改变那些阻碍竞争、破坏数据隐私保护以及传播非法在线内容的商业行为,但监管的效果总体上看并不理想。

 

此次的和解也可能预示着Apple、Google和Meta态度的变化,因为这些公司也同样面临欧盟的反垄断调查,并需要遵守即将生效的《数字市场法》(Digital Markets Act,DMA)和《数字服务法》(Digital Service Act,DSA)。其结果可能导致包括应用商店、在线广告模式以及对社交媒体上有害内容的监控等方面的变革。

 

Amazon的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虽然我们对《数字市场法案》针对亚马逊和其他几家美国企业感到不满,也不同意欧盟委员会调查的几个结果,但是,我们仍与委员会进行了建设性的接触,以解决他们对Amazon的担忧。”目前欧盟委员会言人未对该案发表声明。

 

来源:武大知识产权与竞争法

 

 

 

 

 

 

 

 

 

 

 

竞争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