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打击非法竞业限制
发表时间:2023-01-09 阅读次数:155次

      近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首次针对非法竞业限制采取执法措施,要求三家企业和两名个人停止实施对数千名工人施加的竞业禁止限制。

 

     本案中涉案主体包括Prudential、O-I Glass和Ardagh三家企业和Prudential的两名高管,上述主体非法对工人施加竞业禁止限制,禁止其在离开公司后寻求或接受其他雇主的工作或经营竞争性业务。

 

     Prudential的违法行为

 

     Prudential Security Inc和Prudential Command Inc系Prudential集团的两家附属公司,主营安保业务。调查显示,Prudential及其两名高管,利用其对低工资保安人员的优势议价能力,要求他们签署包含限制的合同,禁止他们在离开Prudential后两年内为Prudential工作地点半径100英里内的竞争企业工作。

 

     FTC指出,Prudential的保安人员通常每小时工资等于或接近最低工资,而该公司的标准竞业禁止条款却要求员工支付10万美元作为对违反该条款的罚款。Prudential还试图通过起诉个别员工和竞争保安公司来执行其竞业限制,以阻止工人接受工资更高的工作。

 

     O-I Glass与Ardagh的违法行为

 

     O-I Glass和Ardagh是美国最大的两家玻璃食品饮料容器制造商。调查显示,O-I Glass通常禁止其员工在离开O-I Glass后的一年内,未经O-I Glass事先书面同意,为美国销售类似产品和/或服务的任何企业工作,拥有或以任何其他方式参与其中。而Ardagh则通常禁止员工在离开公司后的两年内,直接或间接为在美国、加拿大或墨西哥与Ardagh竞争的企业,提供与玻璃容器的销售、设计、开发、制造或生产相同或实质上相似的服务。

 

     FTC指出,当前美国的玻璃食品和饮料容器行业高度集中,而新竞争者难以进入市场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在于需雇用具有玻璃容器制造技术和经验的员工。两家公司对离职员工施加的非法竞业禁止限制,可能会阻碍竞争对手的进入和扩张。

     

     FTC的救济命令

 

     禁止Prudential、O-I Glass和Ardagh及相关个人(如适用)对任何相关员工强制执行、威胁执行或实施竞业禁止。此外,相关主体还遵循以下要求:

     

     不得向任何相关雇员或其他雇主传达该雇员受到竞业禁止的信息;

     

     在不惩罚受影响员工的前提下,取消被确认违法的竞业禁止;

   

     向被确认违法的竞业禁止限制所涉及的现任和前任员工提供命令副本;

     

     向负责招聘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员工提供诉状和命令的副本;

 

     在未来10年内,必须向新的相关员工提供明确和显著的通知,告知其可以受雇后的任何时间自由地寻求或接受任何公司或个人的工作、经营自己的业务或与他们竞争。

 

      FTC指出,竞业限制既损害了工人,也损害了竞争企业。对于工人来说,竞业限制导致工资和薪水降低,福利减少,工作条件较差。对于企业来说,这些限制则阻止了竞争者进入相关市场和拓展业务。

 

     目前该命令已获得FTC通过并在其官网上公布,随后将在《联邦公报》上公布。FTC将在征求公众意见后决定是否确定将该命令作为本案的最终处理决定。

 

来源:武大知识产权与竞争法

 

 

 

 

 

 

 

 

 

竞争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