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发布劳动力市场竞争和市场力量的研究报告
发表时间:2024-01-31 阅读次数:113次

      2024年1月25日,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发布英国劳动力市场竞争和市场力量的研究报告,报告内容涉及英国就业市场的趋势,包括雇主的市场力量、对工资的影响、限制性条款的使用以及混合工作等最新发展。

 

      · 该报告由CMA的微观经济学部门(该部门成立于2022年,旨在进一步加强CMA的分析能力,并充当整个政府的研究专业知识协作中心)完成,其提供了对英国劳动力市场竞争的见解,以支持更广泛的政策思考。

 

      · 研究发现劳动力市场集中度与20年前大致相同。

 

      · 约30%的员工受到竞业禁止条款的影响。

 

      · 研究结果将帮助CMA重点解决雇主联合固定工资及禁止互挖角协议等反竞争行为。

 

      CMA微观经济学部门的报告深入研究了英国劳动力市场的趋势,重点关注竞争和雇主市场力量的影响。它不仅旨在为CMA的工作提供见解和证据,而且为更广泛的政府和政策制定提供信息。正如CMA在其2023年-2024年年度计划中所述,劳动力市场将继续成为CMA重点关注的关键部分。

 

      CMA首席执行官Sarah Cardell将在杜伦大学发表演讲,重点阐述这项重要研究报告结果:

 

      · 英国的劳动力市场集中度与20年前大致相同:劳动力市场集中度衡量的是在特定市场中运营的雇主数量——企业越少,集中度越高,是劳动力市场力量的指标。CMA考虑了英国20年来劳动力市场的集中度,发现尽管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了波动,但水平仍大致保持不变。这意味着工人人数与雇主人数之间的比例基本保持一致。这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美国有大量研究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劳动力市场力量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增强。

 

      · 集中度因地区和行业而异:报告显示,伦敦和东南部以外的劳动力市场更加集中,即这两个地区的人均雇主数量更多。护理人员和技工等蓝领职业在其行业中的集中度有所下降,而管理人员和IT专业人员等白领职业的集中度保持稳定。对于受影响的工人来说,集中的劳动力市场会对其产生非常实际的影响——与最不集中的市场相比,最集中的市场的工资水平平均要低10%。

 

      · 在英国大部分地区,工人获得的收入与其投入相比略有上升:在整个经济中,工人获得的收入份额略有上升,约占其收入贡献的三分之二。与该领域的其他学术研究一致,报告发现,在劳动力市场力量存在的地方,工人获得的收入低于其对收入贡献的全部价值。

 

      · “竞业禁止”条款影响了大约30%的英国工人:竞业禁止条款禁止员工在雇佣关系结束后的一段时间内在竞争对手公司工作。此类条款影响了大约30%的工人,而在ICT以及专业和科学服务领域,这一比例增加到40%以上。该报告发现,竞业禁止在英国经济中普遍存在,即使在人们认为企业不需要保护其知识产权的行业——例如零售、教育和食品服务领域,大约20%的工人在合同中都有竞业禁止条款。

 

      · 近年来,提供混合工作的公司数量急剧增加:自新冠疫情大流行以来,远程和混合工作的岗位数量大幅增加,并稳定在英国职位的20%左右。混合工作在集中度较低的地理区域(例如伦敦)更为常见,并且与工资上涨有关。混合工作可以影响雇主与雇员的权力动态,因为它可以扩大员工的潜在工作范围。

 

      此外,Sarah Cardell还表示:该报告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来支持运转良好的劳动力市场的好处,劳动力市场被广泛认为是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在劳动力市场运转良好的地方,工人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企业也能以最简单、最有效的方式找到他们需要的工人。在我们都在寻求刺激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方法之际,它将提供有用的见解,为学术界和政策制定者的思考提供信息。CMA还将利用这些调查结果为我们打击劳动力市场反竞争行为的工作提供信息,包括我们对雇主之间涉嫌反竞争协议的持续调查。”

 

来源:武大知识产权与竞争法

 

 

 

 

 

 

 

 

 

 

 

 

 

竞争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