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推动制定《平台公平竞争促进法》
发表时间:2024-02-07 阅读次数:139次

      为了提高平台市场的竞争活力,保护中小型企业和消费者权益,韩国反垄断执法机构公正交易委员会正推进出台《平台公平竞争促进法》(以下简称《平台法》)。

 

      《平台法》旨在将占据市场支配地位的平台企业提前指定为“市场支配型企业”,并加强监管四大违规行为(包括限制多链路、要求最优惠待遇、优待本公司商品或服务、搭售行为)等的力度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预计将于2月发布《平台法》的具体方案,业界预测,美国的苹果、谷歌、亚马逊、Meta和韩国的Naver、Kakao等公司将成为限制对象。

 

      推进立法

 

      据韩联社报道,去年8月23日,韩国民主党议员、国会政治事务委员会委员朴成俊提议制定《平台法》,以促进国内网络平台市场的良性竞争和均衡发展。

 

      该法案的要点是规范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不公平经纪交易等行为,包括为在网络平台市场占据垄断地位的经营者制定市场份额削减措施

 

      网络平台服务的定义包括搜索、通信和社交网络服务,Naver和Kakao等大型社交平台运营商均属于此类。对于不具有垄断地位的网络平台运营商,法案中还包括提供行政和财政支持措施。

 

      据悉,韩国的《平台法》与欧盟的《数字市场法(DMA)》相似,均是事前指定和监督具有垄断地位的支配性企业,通过事先确定支配性企业和主要禁止行为的方式,减少进入制裁程序的时间,通过迅速地制裁恢复市场竞争。但二者在限制对象、义务条款、制裁力度等细节上存在差异。

 

      首先,DMA中被指定为支配性企业的均为谷歌、Meta、苹果等非欧盟企业,而韩《平台法》指定Kakao和Naver等本国企业为支配性企业。其次,DMA为指定支配型企业设置义务条款,而《平台法》未规定支配型企业义务条款。最后,制裁强度也存在差异。DMA规定,对违反义务的支配型企业,在前一年全球销售额的10%以内处以罚款,如果反复出现,可以将限额增加到20%。而《平台法》难以实施高额罚款,将适用现有的《公平交易法》用于制裁

 

      朴成俊表示:“垄断平台的危害已经到了不能仅依靠企业自己管理的地步。”

 

      作出处罚

 

      此前,韩国已经对谷歌和苹果等美国公司巨头利用垄断地位牟利作出处罚。

 

      2023年4月,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决定对谷歌处以421亿韩元的罚款。谷歌在手机应用商店占据了压倒性地位,公正交易委员会认为谷歌诱导新游戏只能通过自己的应用商店上市,阻碍了其他竞争企业的发展。2016年,韩国三家通信公司等推出了下载智能手机应用程序的应用商店One Store,与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谷歌商店展开竞争。据公正交易委员会的调查结果显示,当时某大型游戏公司计划同时在One Store和谷歌商店推出新游戏,不过谷歌以游戏公司仅在其应用商店上市为条件,承诺提供画面顶部曝光和进军海外等支援,最终游戏公司放弃在One Store上市。

 

      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表示,由于具有市场支配力的谷歌所采取的这种不公正行为,导致竞争企业无法正常推出新游戏,从而造成了销售额下降。应用商店垄断将对整体相关移动生态系统产生负面影响,恢复市场竞争极为重要。因此,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决定向谷歌方面下达改正命令,并处以421亿韩元的罚款。

 

      2023年10月,韩国电信监管机构“韩国通信委员会”表示,因科技巨头谷歌、苹果公司在应用内支付领域违反了韩国法律,准备对其处以最高680亿韩元的罚款。韩国通信委员会指出,谷歌公司和苹果公司强迫应用开发者使用特定的支付方式,造成应用审核的不公平延迟,目前正在通知这两家公司采取纠正措施,并将对罚款进行审议。

 

      为了防止科技巨头在支付方式上垄断,韩国国会已经于2021年8月31日表决通过《电信业务法》修正案,该法案也使韩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在法律层面禁止苹果、谷歌强制要求开发者使用其支付系统的国家。

 

      美表反对

 

      美国方面已经就此作出明确表态,反对韩国制定《平台法》。美国商会当地时间1月29日以负责亚洲事务的高级副会长查尔斯·弗里曼的名义发表声明表示,美国商会对韩国政府急于通过平台限制法案表示忧虑。

 

      声明认为该法案“可能限制竞争并违反政府之间的贸易协议”,要求韩国政府应该公开法案全文,向美国政府等利害关系方提供充分协调的机会。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1月30日作出回应,指出将在与国内外利害关系方保持沟通的同时推进立法。据悉,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已经在《平台法》的制定过程中,向美国商会提供反馈意见的机会。该委员会已于1月11日和25日应驻韩美国商会请求举行了相关座谈会,并将于3月再次举行座谈会。

 

      据悉,美国之所以反对韩国制定《平台法》,就是担心该法有可能阻碍美国企业在韩经营。韩国是美国大型科技公司无法放弃的主要市场之一。有韩国媒体担心,随着《平台法》立法进程加快,未来不排除韩美发生贸易摩擦的可能。

 

来源:法治日报(驻韩国记者 王刚)

 

 

 

 

 

 

 

 

 

 

 

 

 

 

 

竞争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