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沪闽共建反垄断审查合规辅导中心首次协助市监部门完成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案件审查
发表时间:2024-02-15 阅读次数:109次

      近日,位于福建省厦门市海丝中央法务区的反垄断审查合规辅导中心,首次成功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完成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案件审查,该案于2月1日获得市场监管总局审查批准。

 

      该案中,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拟收购福州青口控股有限公司(即东南汽车)股权,其收购行为达到了法定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经依法申报后,由市场监管总局委托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审查。为提高审查效率,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指派反垄断审查合规辅导中心靠前协助核查相关事实,该中心派专人第一时间联系交易双方,详细了解股权收购情况,并结合核查重点,就如何细化界定相关市场和分析经营情况等问题,指导申报企业及时修改完善并补充提交说明材料,最终顺利通过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帮助企业提升申报材料的质量和准备材料的效率,缩短审查周期,降低企业并购制度性交易成本。

 

      据悉,反垄断审查合规辅导中心为全国首个反垄断审查法务合规辅导基地,由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厦门市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厦门市司法局和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共同创建,汇集一批热心公益的反垄断领域相关学者和律师,旨在依托海丝中央法务区平台,立足厦门,辐射福建乃至“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为企业申报经营者集中提供公益性法律支持服务。反垄断审查合规辅导中心在海丝中央法务区厦门片区设立专门服务场所,集中接受企业经营者集中申报服务预约。

 

      反垄断审查合规辅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将以新修订的《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公布施行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竞争政策宣传力度,探索构建经营者集中风险预警机制,“靠前一步”服务企业投资并购,以高质量经营者集中审查合规辅导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质量报》

 

 

 

 

 

 

 

 

 

 

 

 

竞争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