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印度引入“宽大+”制度以帮助卡特尔调查
发表时间:2024-02-29 阅读次数:100次

      2024年2月20日,印度公司事务部(MCA)宣布“宽大+”(Leniency Plus)制度正式实施,授权印度竞争委员会(CCI)采取最新的卡特尔案件调查手段,从而及时发现公司之间参与卡特尔的情况,此举或将推动印度反垄断执法的范式转变。

 

      印度于2023年4月11日推出《竞争法》修正案,该修正案在第46条引入了“从轻处罚+”(lesser penalty plus)制度和“撤回从轻处罚/从轻处罚+申请”制度。鉴于《竞争法》修正案的重大变化,CCI起草了《从轻处罚条例草案(2023年)》,在收集了不同行业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吸收了过去的国内经验和最新的域外实践后,CCI发布了《从轻处罚条例(2024年)》(Competition Commission of India (Lesser Penalty) Regulations, 2024)。

 

      根据CCI发布的《从轻处罚条例(2024年)》概括声明,在“从轻处罚+”机制下,CCI鼓励卷入一个卡特尔调查的经营者向其全面、真实地披露CCI暂不知晓的另一个卡特尔的信息。该经营者将作为“从轻处罚+”申请者获得额外的罚款减免资格,享受超过作为第一个卡特尔中的“从轻处罚”申请者可能获得的罚款减免幅度。此外,该经营者也有权作为第二个卡特尔中的“从轻处罚”申请者获得适当的罚款减免。“从轻处罚+”机制将推动印度现行宽大处理制度的有效实施,这种积极主动的反垄断策略不仅有助于发现隐蔽的垄断行为,还有助于获取对反垄断执法行动至关重要的内幕证据。

 

      “宽大+”制度的推出突显了印度加强反垄断执法和维护公平透明市场环境的决心。通过鼓励相关经营者的自我报告和合作,反垄断执法机构旨在消除破坏市场良性竞争的垄断行为。专家预计,“宽大+”制度的实施将大大增强CCI调查和起诉反竞争非法行为的能力,最终在印度营造一个更具竞争力和公平性的营商环境。在现代市场环境愈发复杂的背景下,上述举措有望在维护消费者利益、促进不同行业的经营者公平竞争等方面发挥关键性作用。

 

来源:武大知识产权与竞争法

 

 

 

 

 

 

 

 

 

 

 

 

 

 

 

 

 

 

 

 

 

竞争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