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欧洲议会通过标准必要专利新条例
发表时间:2024-03-05 阅读次数:120次

      2024年2月28日,欧洲议会投票通过了关于标准必要专利(SEP)的新条例。此前,在行业和利益相关群体的影响下,欧盟委员会的立法提案只经微调,便由法律事务委员会审核通过。尽管取得了这一进展,该立法案目前仍需经过欧盟理事会的最终审查与批准,方能正式生效。

 

      欧洲议会以454比83的票数通过了欧盟委员会关于SEP新条例的立法草案。议会于2月27日对草案进行了讨论,但其报告演讲并未对草案内容进行实质性的修改或调整,而是集中讨论了是否应该通过这一立法案。这一投票结果凸显了欧洲议会对于SEP新条例的认可和支持。

      

      该立法案旨在刺激欧盟内部的创新,并敦促SEP持有者和实施者采用最新的标准化技术来开发新产品,此举特别关注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旨在为其提供更广阔的创新空间和发展机遇。

 

      法律事务委员会在一月底通过该草案,之后并未对草案中的关键内容进行任何修改。欧盟的主要关注点在于提高SEP的透明度,以减少过度声明,并努力避免冗长的法律诉讼。

 

涉及的竞争问题

 

      欧盟计划在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的基础上建立一个专门的竞争中心。目前,EUIPO主要关注著作权和商标问题。因此专家们普遍认为,该机构在SEP和FRAND原则方面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未来,EUIPO将实施必要性检测,但该检测结果不具法律约束力。专利许可双方在欧洲统一专利法院(UPC)起诉前,取得一个来自调停第三方的FRAND认定是至关重要的。

 

      在EUIPO进行必要性检测期间,SEP持有者将被暂时禁止以其SEP对实施者提起法律诉讼。这一变化将对UPC的运作产生深远影响。事实上,从上周开始,涉及通信与计算机领域的专利诉讼已成为UPC受理案件数量最多的类别,这标志着自2023年6月UPC成立以来的一次重要转变。

 

      为了进一步提升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欧盟还计划通过EUIPO建立一个SEP许可辅助中心。该中心将为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提供免费的培训服务,帮助它们更好地识别和理解标准必要专利,从而更有效地维护自身权益。

 

强大的阻力

 

      立法草案由欧洲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和欧洲数字时代组织执行副主席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起草。该草案内容曾于2023年3月泄露,即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反对。相当一部分批评来自SEP持有者,包括Sisvel、诺基亚和爱立信。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专利实施者群体大多对该项目持支持态度。

 

      与两年前德国专利法自动禁令改革所遭遇的情景相似,该立法案同样也面临着SEP行业前所未有的游说运动。此外,互联性日益增长的行业,如汽车行业,也在积极发声,以表达对该立法案的关切。在谈判期间,法律事务委员会收到了来自行业、利益相关群体和学术界的70条意见,充分展示了社会各界对此次立法案的高度关注。这些意见为立法案的完善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也进一步推动了欧盟在SEP领域的法律制度建设。

 

欧盟成员国的决定权

 

      欧盟成员国仍然需要对SEP法案进行最终投票。鉴于欧盟立法项目通常需要经历多轮修订与完善,利益相关者可能在未来几周对成员国进一步施加压力,以推动法案朝着更有利于自身的方向调整。

 

      该立法提案遵循欧盟的普通立法程序(COD),目前正等待欧盟理事会的最终批准。如果成员国提出修正案,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将继续参与立法程序。

 

      欧洲议会的换届选举将于6月举行,而当前欧盟委员会的任期将于10月结束,这一政治周期的变化可能会对SEP法案的后续推进产生一定影响。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打算竞选连任,她的立场和态度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法案的最终走向。

 

来源:武大知识产权与竞争法

 

 

 

 

 

 

 

 

 

 

 

 

 

 

竞争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