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数字市场法》规定的所有义务开始对“守门人”生效
发表时间:2024-03-12 阅读次数:94次

      欧盟委员会于2023年9月指定的苹果、Alphabet、Meta、亚马逊、微软和字节跳动六家“守门人”,从2024年3月7日起,必须全面遵守《数字市场法》(Digital Markets Act, DMA)规定的所有义务。

 

      DMA旨在使欧盟的数字市场更具竞争力和公平性。它为搜索引擎、在线市场、应用商店、在线广告和信息传递等10个核心平台服务制定了新规则,并赋予欧洲商业用户和最终用户新的权利。

 

      从2024年3月7日起,欧盟的商业用户将依靠六个“守门人”提供的服务来接触他们的客户,并将拥有新的机会。例如,商业用户将能够:

 

      ◆在与平台上的守门人服务竞争时,受益于公平的待遇和公平的竞争环境。

 

      ◆请求与守门人服务交互操作,以提供新的创新服务。

 

      ◆通过守门人的应用商店以外的其他渠道销售他们的应用程序。

 

      ◆访问其在使用守门人平台时生成的数据。

 

      ◆在守门人平台之外推广报价并与客户签订合同。

 

      最终用户将受益于欧洲数字市场的更多选择和创新,他们将能够:

 

      ◆拥有选择权,而不是被锁定在守门人的默认选择中,例如有权选择替代守门人提供的应用商店和服务。

      

      ◆能够自由决定守门人是否可以链接他们的帐户,从而更好地控制个人数据,并在不同的服务中跟踪和组合其个人数据。

 

      ◆将数据从一个服务或应用程序轻松获取、传输到另一个服务或应用程序,允许无缝数据备份和在不同服务之间移动。

 

      ◆使用其他电子身份证明或应用内支付服务。

 

      从2024年3月7日起,守门人必须证明其有效地遵守了DMA,并在合规报告中概述其所采取的措施。指定的守门人还必须向欧盟委员会提交一份独立审计的关于用于分析消费者的技术报告,以及一份非机密版本的报告。委员会将仔细分析合规报告,并评估所实施的措施是否能有效实现符合DMA规定的目标。委员会的评估还将考虑相关利益方的意见。

 

      委员会将毫不犹豫地采取正式的执法行动,利用其所掌握的整个工具箱来全面执行DMA。如果委员会怀疑某行为违反了DMA,就可以启动程序来调查潜在的违规行为。如果发生侵权行为,委员会可以对公司处以高达其全球总营业额10%的罚款,若屡次侵权,最高可达20%。此外,在发生系统性侵权的情况下,委员会还有权采取额外的补救措施,例如责令守门人剥离部分业务、禁止守门人在相关领域进行收购。

 

      背景

 

      DMA与《数字服务法》一起构成了一套适用于整个欧盟的规则,以创造一个更安全的数字市场,保护用户的基本权利,并为企业创建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DMA旨在确保数字领域的竞争和公平市场,它规范在商业用户和消费者之间提供重要门户的被指定为守门人的大型数字平台的行为。

 

      2023年9月5日,委员会指定了Alphabet、亚马逊、苹果、字节跳动、Meta和微软这六家守门人及其22项核心平台服务。在被指定后,守门人有六个月的时间来确保其核心平台服务符合DMA,为守门人服务的最终用户和商业用户提供更多选择和更大的自由。

 

      2024年2月12日,委员会在发现苹果和微软不应被指定为以下核心平台服务的守门人后结束了四项市场调查:微软的必应、Edge与微软广告以及苹果的iMessage。

 

      2024年3月1日,欧盟委员会收到Booking、字节跳动和X的通知,称其服务可能达到DMA门槛,这可能使它们受到欧盟关于守门人平台的新规则的约束。

 

来源:武大知识产权与竞争法

 

 

 

 

 

 

 

 

 

 

 

 

 

 

 

 

 

竞争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