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苹果公司在美国被控涉嫌垄断
发表时间:2024-03-22 阅读次数:97次

      美国司法部21日对苹果公司发起反垄断诉讼,指控这家科技巨头涉嫌存在垄断行为,对消费者、开发者和竞争对手企业利益造成损害。

 

      美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在当天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苹果公司之所以在智能手机市场上保持垄断地位,并非仅仅通过在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还通过违反联邦反垄断法。苹果的策略依赖于排他性、反竞争行为,这损害了消费者和开发者的利益。

 

      起诉书称,苹果实施排他性、反竞争行为主要有两种方式。首先,通过强加合同条款和费用,限制开发者可以向iPhone用户提供的功能。其次,有选择地限制第三方应用程序与iPhone操作系统之间的连接点,降低非苹果应用和配件的功能。

 

      司法部表示,在过去20年里,苹果公司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上市公司之一,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苹果标志性的智能手机iPhone的成功。如今,苹果在整个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超过65%。

 

      苹果公司此前为其控制通过应用商店下载软件的政策进行辩护,称这是保持iPhone免受病毒和欺诈侵害的必要措施。

 

      此前,美国国会众议院反垄断小组委员会曾对苹果、亚马逊、脸书和谷歌进行长达16个月的调查,并于2020年10月发布报告说,四大科技巨头利用自身优势地位抑制竞争、扼杀创新。反垄断监管机构此前已对另外三家科技公司提起反垄断诉讼。

 

来源:新华

 

 

 

 

 

 

 

 

 

 

 

 

 

 

 

 

竞争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