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近期动态
发表时间:2018-05-27 阅读次数:5445次

20175-20185

 

 

1. 2017年5月25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张汉东、上海市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施耀恬一行访问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会见来宾,并就中国竞争政策研究等问题深入洽谈。施耀恬局长在会上高度评价了王先林教授领衔的上海交大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和学术影响力。国家发改委价监局、上海市价监局和上海交大三方共同讨论了合作进行中国竞争政策研究的具体事宜。国家发改委价监局和上海市价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上海交大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凯原法学院党委书记汪后继,上海交大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李剑教授、侯利阳教授等参加会议。

 

2. 2017年6月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先林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5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第18号“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反垄断战略研究”中期交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法学楼举行。王先林教授主持了交流研讨会,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威廉姆森法律、经济与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乔岳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院长王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孟雁北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王海峰研究员,安徽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胜利教授,安徽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毕金平副教授,安徽大学法学院焦海涛副教授,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丁国峰副教授,上海大学法学院李俊峰副教授、金枫梁博士,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韩伟博士,深圳大学法学院仲春博士,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张卫东博士,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胡加祥教授、李剑教授、侯利阳教授、尚立娜老师、刘维老师和多位博士生作为课题组成员与会。该次交流研讨会是继2016年1月课题开题会之后,课题组全体成员集中参与的又一次讨论会,课题组将在会议讨论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研究框架,争取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3. 2017年6月5日,应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孟雁北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反不正当竞争法对经营自主权行使的限制”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剑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先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访问学者、日本神户大学川岛富士雄教授,深圳大学法学院仲春老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师李俊明、尚立娜以及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4. 2017年6月5日,应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邀请,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院长、浙江省法学会竞争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健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进行了一场主题为“规范政府权力运用的竞争法路径”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剑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访问学者、日本神户大学川岛富士雄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孟雁北教授,深圳大学法学院仲春老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师李俊明、尚立娜以及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5.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侯利阳教授于2017年6月被Computer Law & Security Review聘为期刊编委会委员。据悉,Computer Law & Security Review期刊成立于1985年,该刊物同时被SSCI和SCOPUS收录。在SSCI统计中,该刊2017的影响因子为0.938,在法学期刊排名第65。在SCOPUS统计中,该刊2017年引用因子为0.95,在法学期刊排名第4。

 

6. 2017年7月5日,应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邀请,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进行了一场主题为“竞争政策在中国的发展”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凯原法学院常务副院长、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先林主持。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访问学者、日本神户大学川岛富士雄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剑教授,副主任侯利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师李俊明、尚立娜、王桦宇以及来自上海交大校内外师生和实务界法律工作者参加了本次讲座。

 

7. 2017年7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师论文工作坊2017年第3期在凯原法学院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剑教授作为报告人作了主题为“中国反垄断执法机构间的竞争——行为模式、执法效果与刚性权威的克服”的讲座,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侯利阳教授担任主持人。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王曦教授、朱芒教授、林喜芬教授、赵秀举副教授以及杜爱武律师、陈云开律师等参加了工作坊并进行了现场讨论。

 

8. 2017年8月30日至31日,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六届“中国竞争政策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竞争政策”。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召集人、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原副主任张穹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商务部反垄断局局长吴振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局长杨红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工信部、交通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资委、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国家能源局、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价监局、上海市商委、上海市工商局等单位的有关领导,美国司法部、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欧盟委员会竞争总司、俄罗斯联邦反垄断署、日本公正交易委员会、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香港竞争事务委员会等境外反垄断执法机构的高层代表,以及来自中国、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地区等的有关专家学者、律师和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大会开幕式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常务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先林教授主持。论坛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斯宪看望了与会的中外执法机构官员并合影。经过两天的论坛讨论,中外专家学者和实务界人士就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竞争政策的实施和发展做了充分的交流互动,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最后,论坛在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尚明的致谢词中落下帷幕。腾讯新闻、网易新闻、搜狐新闻、法制日报、中国工商报、中国贸易报、社会科学报、中国法学创新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媒体、报刊和网站对论坛情况进行了报道。

 

9. 2017年9月16日,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武汉成功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先林教授、中心执行主任李剑教授、副主任侯利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许多奇教授当选为理事。在其后进行的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张守文教授当选为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先林教授等八人当选为副会长。

 

10. 2017年9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经济法学科读书报告会暨2017级新生欢迎会在法学楼召开。凯原法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先林教授、许多奇教授、李剑教授、侯利阳教授、李俊明老师、尚立娜老师、王桦宇老师以及三十余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报告会由凯原法学院李俊明老师主持。在新生欢迎会上,2017级硕士、博士新生逐一进行了自我介绍,王先林教授对2017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各位老师也先后对各位同学们表达了新学期、新阶段的寄语。在读书报告会上,博士生孙伯龙和硕士生吴佩乘分别以《财税政策的公平竞争审查建构——以竞争与规制二元关系为中心》和《反不正当竞争法上虚假宣传制度研究——基于完善<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第八条的思考》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

 

11. 2017年10月12日,由中国法学会指导,江苏、浙江、安徽、上海三省一市法学会共同主办,上海市法学会承办的第十四届“长三角法学论坛”在沪隆重举行。来自中国法学会、各地区法学会,长三角地区高校、党政机关、公检法等法律实务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专业人士近150人参会。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常务副院长、上海交大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先林教授受邀出席此次论坛,并做了题为《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的法治保障——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例》的主旨报告。由王先林教授指导的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袁波博士生作为上海市法学会推荐代表,受邀参加此次论坛并做主题发言,其提交的论文《标准必要专利禁令救济立法的反思与完善》荣获论坛征文评比三等奖。

 

12. 2017年10月13日至14日,首届“大中华知识产权青年学者论坛”在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郑裕彤教学楼学术研讨厅举行。由上海交大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先林教授指导的凯原法学院詹馥静博士生受邀出席本次论坛并做了题为《中国知识产权权利限制的制度优化路径》的主旨演讲。

 

13. 2017年11月8日至10日,第五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大会已列入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附件二厦门行动计划中。本届大会以“迈向成功合作的第二个十年”为主题,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金砖五国和其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竞争机构、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的300余名代表出席。中国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发改委的有关领导和反垄断执法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先林教授作为中国竞争法学界的代表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在议题为“竞争中的公共利益”的全体大会上做了专题演讲,并与来自其他国家的执法官员和学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14. 2017年11月18日,应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湖南大学特聘教授、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王晓晔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反垄断法中的相关市场界定”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凯原法学院常务副院长、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先林教授主持。上海交大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师李俊明、尚立娜、王桦宇以及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和实务界法律工作者参加了本次讲座。

 

15. 2017年11月18日,《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研讨会暨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2017年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大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主办,上海市律协竞争与反垄断业务研究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承办,百威英博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协办。近300名竞争法领域的专家学者、执法官员、法官、律师和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就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讨与交流。

 

16. 2017年11月27日,应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邀请,上海市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兼职教授施耀恬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进行了一场主题为“价格垄断行为认定及其相关案例分析”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凯原法学院常务副院长、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先林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2017级法律硕士和法科特班学生参加了讲座。

 

17. 2018年1月15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2018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首批推出的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由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王先林、许多奇、李剑、侯利阳、李俊明和尚立娜六位老师共同建设、依托“好大学在线”平台的“经济法”入选其中。

 

18. 2018年1月16日,应《国际竞争政策(Competition Policy International)》杂志和乔治·梅森大学全球反垄断研究中心的邀请,正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创新与竞争研究所进行访问研究的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先林教授出席了在华盛顿举行的首届“美中在线市场竞争和管制高端座谈会”并就相关议题发表了看法。

 

19. 上海交通大学于2018年1月收到来自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的表扬函,来函对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王先林教授2017年配合国家发改委开展商品领域反价格垄断案件调查处理工作所作出的努力和成绩给予了肯定与表扬。除协助国家发改委价监局参与一系列反垄断案件调查工作外,在价监局起草的《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价格行为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公告2017年第20号)中,上海交大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王先林教授和詹馥静博士生作为起草小组成员,积极参与,为该指南的出台提供了很大帮助。

 

20. 2018年2月28日,第十二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雷东生,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鲍绍坤、张鸣起、张文显、张苏军、王其江、徐显明等为获奖作者颁发奖杯和获奖证书。由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先林教授指导的凯原法学院詹馥静博士生荣获本届论坛主题征文二等奖。

 

21. 2018年3月2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与SSCI期刊Computer Law & Security Review 编辑部共同主办的“中国的共享经济: 为求创新是该继续管制还是放松管制”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法学楼成功举办。研讨会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侯利阳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暨教育部长江学者季卫东博士、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讲席教授刘孔中博士、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法学院Hedvig Schmidt副教授、美国西北大学法学院Laura Pedraza-Farina副教授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美国西北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以及SSCI期刊Computer Law & Security Review 编辑部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会议成果丰富。

 

22. 2018年3月30日,由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反垄断诉讼专题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以“经济新常态下反垄断诉讼的实践与创新”为主题,邀请了反垄断法学界的知名学者、司法官员、行政执法官员、企业合规官以及律师等专业人士参加,会议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深入讨论。

 

23. 2018年5月上旬,应匈牙利帕兹马尼·彼得天主教大学(Pázmány Péter Catholic University, PPKE)法学院邀请,正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创新与竞争研究所进行访问研究的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先林教授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进行了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王先林教授于5月2日在PPKE法学院作了题为“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Competition Law in China”的学术讲座。5月4日,王先林教授出席了“(欧盟)不公平商业行为指令第六届年会”,并在会议第一阶段的主旨发言研究环节做了题为“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Competition Law in China”的演讲,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吴佩乘 整理)

 

 

 

 

研究会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