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政府补贴与公平竞争审查”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1-07-14 阅读次数:3186次

 

       2021年7月12日,由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主办,我校贸易谈判学院、世界贸易组织讲席(中国)研究院、科伟史密夫斐尔联营办公室、上海博衡法律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政府补贴与公平竞争审查”研讨会在古北校区召开。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是国内最早成立的省级竞争法学研究会之一;我校贸易谈判学院是国内最早开展WTO法教学研究的机构之一,世界贸易组织讲席(中国)研究院是我国唯一WTO讲席计划承担单位;科伟史密夫斐尔联营办公室是目前仅有的六家获准在上海自贸区通过联营安排将中国法律服务与国际法律服务相结合的联营事务所之一;上海博衡法律咨询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的专业机构,曾参与上海、浙江、安徽、海南等地的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本次研讨会得到了世贸组织讲席计划的支持。

 

       研讨会开幕式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WTO亚太培训中心执行主任、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应品广主持,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会长王先林和WTO讲席特聘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贸易谈判学院院长张磊分别致开幕辞。

 

       研讨会共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政府补贴——公平竞争审查的视角”由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名誉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徐士英主持,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和价格监督检查办公室王峥副主任、上海大学法学院李俊峰副教授和上海博衡法律咨询有限公司咨询评估专家白金亚分别围绕“市场监管部门处理补贴问题的方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入法’路径辨析”和“公平竞争审查实务中的政府补贴类型与新细则相关修订”等主题作专题演讲。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张占江教授和科委史密夫斐尔联营办公室合伙人、上海律协竞争与反垄断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徐明妍律师作为与谈人点评发言。

 

       第二单元“政府补贴——WTO法的视角”由上海政法学院教授、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秘书长丁茂中主持,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张军旗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王海峰研究员和贸易谈判学院徐昕副院长分别围绕“产业补贴政策的合法性、有效性及发展方向”、“补贴制度的思考与再思考”和“补贴规则与国有企业议题”等主题作专题演讲。贸易谈判学院江清云副院长和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顾问王良律师作为与谈人点评发言。

 

       第三单元“政府补贴——欧盟法的视角”由徐明妍律师主持,华东政法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翟巍副教授和史密夫斐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陆雅丽律师、Lode Van Den Hende律师分别围绕“政府补贴的欧盟监管模式与应对路径”、“针对外国补贴的欧盟草案”和“欧盟对国家援助和外国补贴的控制:在实践中的影响”等主题作专题演讲。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侯利阳教授和WTO亚太培训中心赫璟副主任作为与谈人点评发言。

 

       闭幕式由应品广主持,徐士英教授总结发言。

 

       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政府部门、学术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律师和行业专家约50人参加,从竞争法、WTO法和欧盟法等多个角度出发,对政府补贴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研究会动态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