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发表时间:2013-11-07 阅读次数:39959次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简称“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旨在建设跨学科、理论研究与对策研究相结合、争取在国内领先并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作为上海交通大学校级研究基地,研究中心拥有一支精干的专兼职相结合的研究团队。专职研究人员由校内相关专业的专职教师和博士后、博士生组成,兼职研究人员从学术界和相关实务部门的专家中聘请。目前的6位专职教师中有教授3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1人为海归博士),形成了较为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研究中心是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秘书处所在单位。研究中心主任王先林教授在从事竞争法研究30多年中,对竞争法的诸多领域、尤其是反垄断法与知识产权法的交叉领域有比较深入的研究,兼任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原国家工商总局市场监管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会长、国际竞争网络(ICN)非政府顾问(NGA)和一些地方政府的兼职法律顾问等;中心执行主任李剑教授是竞争法研究方面的功底扎实、成果比较丰硕的学者,有较强的经济学功底,注重具体制度分析;中心副主任侯利阳教授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精通欧盟竞争法的学者,有很强的国际交流能力,并对电信领域的反垄断等问题有深入的研究。

 

  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充分利用了上海交通大学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世界一流大学的契机和上海作为中国经济中心的优势,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在继续发挥学术方面优势和影响力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智库建设的力度,力争打造成在国内有重大影响、在国际上知名的竞争法律与政策方面的重要研究基地和高端智库。中心主要开展了以下方面的工作:

 

  1.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提供政府决策咨询服务。中心加强了与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和原三家反垄断执法机构(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和上海市相应机构的联系和合作,承担多项课题,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扩大了中心在政府部门的影响力。2014年5月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与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竞争法理论研究合作的框架协议》。通过这一合作,发挥双方在竞争执法和竞争法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为竞争执法理论研究和执法实践提供支持。2016年和2017年中心连续入选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

 

  2.加强与国内外企业、律所和行业协会的合作,提供高端的咨询服务。随着中国竞争执法、特别是反垄断执法力度的加大,国内外企业对竞争合规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大,国内外律所也需要优质学术资源的支持,行业协会也需要这方面的合作。中心以此为契机,拓展了和金杜、中伦、君合、霍金路伟等知名律所、企业和行业协会的合作,以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提升了高端竞争法律与政策方面的社会贡献和影响力。

 

  3.加强与国外著名竞争法学术机构的交流合作,不断提高中心的国际化程度,提升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本中心多数成员都有良好的国际背景和国际交流能力,近年来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的著名法律和经济学者以及执法官员、律师等多次来本中心访问交流、讲学。中心与英国伦敦学院大学、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日本神户大学、韩国高丽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荷兰威科出版社合作推出“中国反垄断法案例全英文数据库”是近期与学术服务机构合作的新成果。

 

  4.产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保持和提升学术影响力。中心的学术实力、学术影响力一直位居国内前列。中心成员承担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包括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和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青年项目和重大攻关项目)、司法部重点项目、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专题研究项目、国家知识产权局重点软科学项目、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法制办以及大型企事业单位委托的各类课题数十项,教师和博士后、博士生相关的科研成果发表在《中国法学》(中英文版)、《法学研究》、《中外法学》、《法学家》、《法商研究》、《法学》、《现代法学》、《法律科学》、《法学评论》等国内知名期刊以及Common Market Law Review、Telecommunications Policy等SSCI专业法学刊物上,成果的质量与数量均位居国内前列。中心还创办了专业期刊《竞争法律与政策评论》(每年出版一卷,中国知网等数据库全文收录),并利用网站、论坛、系列讲座以及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前沿性研究,产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5.以中心为依托,推动教学和人才培养。中心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竞争法及相关的中英文课程,并出版有教材《竞争法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第三版)。中文“竞争法”课程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等,英文“Chinese Competition Law”课程被评为上海市教委全英文示范课程,“经济法”先后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心教师团队指导的学生三次获得校优异学士学位论文(前1%),获得首次的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一等奖,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博士学位论文)奖。同时,指导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在重要刊物上发表了一批重要学术论文,在国内外的各类比赛中获奖,在学期间或者毕业后去国外名校深造。

 

  中心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邮编200030。

 

  中心网站:http://cclp.sjtu.edu.cn/

 

 

 

 

 

 

 

 

 

 

Copyright © 2013 | 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沪交ICP备20121189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邮编 200030 E-mail: sjtucclp@126.com